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疫情影響 10種癌易延誤治療、減少存活

聽健康

00:00/00:00

疫情三級警戒可望降級,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說,此時應思考癌症慢性病病人的治療是否因疫情受到延誤,在疫情期間病人對醫院的利用率減少,早期治療可能因此延誤而導致健康受損。

公衛學者根據英國、法國、美國的研究發現,最容易因疫情延遲治療的癌症,包括婦科癌症、肝癌、頭頸癌、乳癌、血癌等;因延誤治療而顯著減少存活的則為肛門癌、膀胱癌、乳癌、腎臟癌、直腸癌。

公衛學者王威淳表示,英國去年針對9.4萬名需要手術的癌症患者進行追蹤研究,在正常治療狀況下,每治療18人就可以讓人多活一年;延遲治療則會導致生命損失,延遲6個月治療,所損失的生命是延遲三個月的兩倍以上。

王威淳指出,英國大流行前癌症診斷有3步驟,分別為篩檢、兩周的等待轉診期、急診,學者透過模擬延遲診斷情境,評估疫情對癌症死亡到影響。模擬結果顯示,根據等待轉診期被延誤的程度,英國3.2萬名乳癌患者損失的人年數可高達9033到9261人,5年死亡率增加7.9到9.6%,非常可觀。

不只是英國,法國研究也有類似發現。公衛學者古玫生表示,法國癌症研究中心探討疫情期間醫療機構所受的影響,以及對於21種癌症死亡的影響。結果發現,在2018年1月到2020年12月期間,有6到8%患者治療延遲超過兩個月,受到疫情影響最大的癌症,包括婦科癌症、肝癌、頭頸癌、乳癌、血癌。隨著疫情恢復時機的早晚,5年內的額外癌症死亡個數可高達88到145人,額外癌症死亡率增加4.4到6.8%。

古玫生指出,在美國2020年3到5月6.9萬名癌症病人資料顯示,延遲治療導致存活差異與癌症種類和期別有很大關係,年齡、所在地、共病、新冠肺炎感染風險等都會有影響。其中,因延遲治療而顯著導致存活時間減少的癌症為肛門癌、膀胱癌、乳癌、腎臟癌、直腸癌。

癌症 疫情 轉診 慢性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