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罹癌別害怕,先學著好好愛自己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我們都是凡人,那就從凡人體會的愛中學習愛自己。

第一個功課就是讓自己開心,不為難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情,只做愉悅自己的事情,簡單說就是想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不要為難自己。

日本大提琴家夏恩調整心態,決定愛身體裡的每一個癌細胞,他視疼痛為「叫醒服務」,對其給予祝福和感謝。接著他決定愛生活的全部,包括每個人,每件事。一段時間後,癌細胞竟然全部消失了。這便是生命的奇蹟。

疾病源自我們身體內在對愛的匱乏和缺失,而疾病也終將在無條件的愛和愛心中被治癒。露易絲.賀每天對自己說:「我愛自己,我認同自己。」好吧,我決定先學會愛自己。

某日當我想到愛自己時,突然哭了。老媽看見我哭便問緣由,我說:「我居然不會愛自己,我不知道怎麼愛自己,我不知道什麼是愛自己。」如果我不會愛自己,又如何去愛別人?如果我沒有蘋果,又如何把蘋果給別人?都說要像愛自己一樣愛別人,可是卻沒人教會我們如何愛自己,那麼又如何愛別人呢?媽媽說,那就從現在開始學著愛自己吧。

晚上,我用彩色筆在幾張白紙上寫下這樣的文字:「愛自己,認同自己,健康,寧靜,放鬆,快樂,我的世界一切都好。」並貼在躺到床上就能看到的地方。

露易絲.賀在《創造生命的奇蹟》一書提到:「無論是病弱的身體、拮据的經濟狀況,還是糟糕的人際關係,都只需要關注一件事是否存在,即是你是否愛自己。當我們真正去愛,按照我們原本的樣子接受自己,認同自己時,生活中的一切就恢復正常了。我們已經責怪自己很多年了,試著讚賞自己,就會看見到處都會出現小小的奇蹟。愛自己並認同自己會創建一個安全的空間,信任、價值和承認將在頭腦裡連結起來。愛自己,就是從『不再因任何事情而責怪自己』開始。」

按照書中要領,我開始對著鏡子,看著鏡子裡的自己說:「我愛自己。」我們可以對著所愛之人說「我愛你」,可是對自己開口卻真的有點難,實在說不出口。我每天持續對自己做這個練習很多遍,慢慢地,我發現這句話可以很輕鬆地說出來了,我發現我真的開始愛上自己了。

當我對著鏡子開始練習的第一天,我告訴鏡子中的自己:「我愛自己,我認同自己,我的世界一切都好」時,覺得有些難為情。第二天,我開始有點習慣。

第三天,當我對著小鏡子說「我願意改變」時,我看到了一個一臉愁容,貌似還有點生氣的自己,然後我轉化了聲音,開始對自己微笑,我變得柔美,我看到了一個真的願意改變的自己。

我愈來愈喜歡現在的短髮,這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的我,帥氣,陽光。我是女生,我把兒子的角色還給了父母。我雖然短髮,但我依然是一個內心堅強、充滿女人味的女人。

每天我都會跟鏡子裡的自己對話,跟鏡子裡的自己親吻,那一刻,愛便會從心中湧出來。我的確如此值得被愛。透過神奇的魔鏡練習,我看到了一個特別好、特別值得被愛的女孩。她是那麼善良,那麼可愛,我不能允許任何人、任何事情再傷害她。每天我對自己都有新認識。

其實我們要不斷在心裡、嘴裡重複想要的東西,逐漸把既有的思想觀念摒棄,才能徹底改變過去被負面想法綑綁住的自己,才能愈來愈好。

先學習愛自己,我一直在練習,但發現還不夠,我愛自己還不夠狠,不夠熱烈,缺乏激情。於是我想到了戀愛。我要學習的是愛上自己,並且深愛自己。

愛一個人的感覺,比如熱戀的時候感觸最深,你願意跟那個人在一起,只要他高興,你願意做任何事情,買最好吃的東西,一起去最想去的地方,一起看電影,哪怕躺在床上各看各的書,偶爾分享一下感受,也是如此美好,你絕對不會為難對方做他不願意做的事情,因為你捨不得讓對方傷心或者不高興。

再比如,你的孩子會笑,會叫爸爸媽媽,對每一個新鮮事物的探索,甚至犯了錯後的眼淚,你都會覺得可愛。如果孩子生病了,你心裡會很焦急,你願意陪著孩子,幫助他,期盼他早日康復,期望早日看到他的笑臉。

這都是凡人的愛。既然我們都是凡人,那就從凡人體會的愛中學習愛上自己。所以我體會,愛一個人首先就是要彼此開心。那我的第一個功課就是讓自己開心,不為難自己做不想做的事情,只做愉悅自己的事情,簡單說就是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不要為難自己。

不論科學家還是眾多的抗癌成功者,都告訴我們癌症最怕愛,愛和寬恕是治癒癌症最有效的方法,那我們後半生何不就做這一件事呢?

「愛上自己,愛上每一寸肌膚,愛上每一個細胞,愛上可以觸摸到身體的任何部分,愛上自己的靈魂,此刻你的生命,便能開始真正地成長。」是啊,我們每個人就是愛的本身,愛的本體,我們就是「愛」。

我愈來愈珍惜每一個二十一天。

本文出處/摘錄自時報出版《從心清除癌細胞-放下糾結,與自己和解,從心理學體悟癌症的七種療癒解方》

癌症 孩子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