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健保署:若免疫療法有效 明年爭取更多預算

健保給付免疫療法,開啟不少癌友一線「生」機。健保署藥物共用擬訂會議主席陳昭姿說,健保署應慎重研議高價癌症新藥部分負擔一案,由患者自付一至兩成藥費,讓有限經費獲得更有效的運用,也讓更多癌友有機會接受免疫療法。

陳昭姿說,針對高價癌症新藥部分負擔一案,共擬會議去年12月及今年1、2月連續三次做出決議,要求健保署對此必須做出研議或是討論修法,但健保署迄今毫無回應。

據指出,在共擬會議上,雇主代表、被保險人代表也贊成這項決議。陳昭姿說,健保署應該尊重且執行共擬會議的決議。

陳昭姿表示,今年免疫療法經費8億元,一定不敷使用。臨床顯示,免疫療法反應率約兩成多,且部分患者可能達到治癒效果。

對此,健保署組長戴雪詠說,已經著手建立登錄系統及不良反應通報機制,進行臨床療效及安全評估,經過整體評估後,如果免疫療法確實有效延長癌友存活期、縮小腫瘤,明年就會爭取更多的預算。

目前符標準約2600人 預定1000人可接受治療

據統計,符合目前給付標準的晚期癌友約2600人,今年經費8億元,扣除治療無效、中途不幸死亡的個案,預定約1000人可接受治療。

陳昭姿說,免疫療法第一年上路的經驗很重要,用藥癌友必須定期回診,滿三個月時檢測療效,有些患者因腫瘤沒縮小或持續惡化被刷下來,預計實際用藥人數應該超過千人。健保署應了解用藥狀況,逐一檢視藥物適應症、癌友反應率等,如果治療效果不錯,一年後藥廠議價空間更大,明年就應編列更多經費,並適度放寬治療適應症。

台癌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指出,健保給付免疫療法,對癌友是一大德政,但上路迄今,不少病友反映相關規定過嚴,希望政府至少編足16億元,逐步放寬給付標準。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