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中西醫互補 治癌止痛緩副作用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癌症患者究竟找中醫或西醫,童綜合醫院採中西互補療法,中醫師吳景崇說,用中藥治療在臨床可看到改善癌症的後遺症副作用。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吳景崇說,54歲郭姓婦人罹乳癌,持續互補療法,調理身體和情緒穩定。另41歲陳姓患者,癌細胞已轉移多處,以中醫治療解除症狀,持續緩和醫療,有效改善生活品質。

吳景崇指出,癌細胞一直分化中,中西醫互補療法越早進行越好,從臨床觀察可抑制腫瘤分化、提升自體免疫能力。

他表示,臨床顯示中藥對增加和穩定體重、食慾及提高活動能力頗有療效,如參苓白朮散、補中益氣湯等,改善惡病狀態,提高生活質量。

化療時的骨髓抑制造成白血球低下,中醫透過常用的四君子湯系列,常可避免血球降低。化療產生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掉髮,透過調理胃氣改善嘔吐等症狀,也可用當歸、雞血藤等改善脫髮。

放療時口乾、口腔炎、呼吸道發炎、腸胃問題,中醫常用金銀花、生石膏等改善。

癌症疼痛,西醫使用嗎啡、可待因等麻醉性止痛藥,但易加重便秘情況,中醫使用活血化瘀藥物、舒經通絡的蟲類藥物、補益類中藥及針灸處理能止痛。

【2014/08/19 聯合報】

中醫 中藥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