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免疫治療及乳癌雙標靶納健保 9種癌症病人受惠

藥物共擬會議今天通過可用於8種癌症的免疫治療藥、乳癌雙標靶藥納健保給付,且類風濕性關節炎使用生物製劑放寬減量標準,合計每年約有近2000名病人受惠。

免疫療法價格高昂,透過喚醒自身免疫功能打擊癌細胞,被許多無藥可用的晚期患者視為最後生機。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年1月召開藥物共擬會議,通過3款癌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O)納入健保給付。

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的適應症,這3款免疫療法藥物一共可治療8種癌別,包括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癌、泌尿道上皮癌、頭頸部鱗狀細胞癌腎細胞癌、肝癌與胃癌。

藥物共擬會議今天下午又開會通過8種癌別的給付標準,在1年新台幣8億元經費下,預計治療800人,估計每人每年的治療經費約100萬元,與健保署達成協議的產品將納入給付。最快今年4月就能上路。

儘管部分免疫治療納入健保給付,戴雪詠說,民眾的觀念一定要正確,因資源有限,能受惠的民眾必須是身體免疫狀況不錯、生物標記高表現量,且已無藥可用者。有些癌症治療是標靶藥物比免疫好,但病人誤信免疫治療是「萬靈丹」,而先用免疫,但免疫並非人人有效。

除了免疫治療藥物,戴雪詠說,更讓病友團體振奮的是,今天會議也通過乳癌雙標靶藥物用於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病人。過去這群病人若要使用雙標靶都必須自掏腰包,現在納入給付後,對於手術後仍轉移的病人,可大幅提高整體存活期延長2至3年的機率,預估有500人受惠,1年的經費約1億元。

戴雪詠也說,過去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使用健保給付生物製劑治療2年後,若狀況改善,藥物就會開始減量。但病友團體擔心,減量機制會造成惡化,對病友造成生理和心理負面影響。今天的會議也放寬減量標準,拉長減量前的觀察期,確認病情穩定才會開始減量。估計每年受惠人數約660人。

免疫療法 標靶藥物 乳癌 腎細胞癌 鱗狀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