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下決心控制這2件事 罹癌症率下降50%

每日健康

久坐少動很傷身。
久坐少動很傷身。
圖/ingimage

「活動,要活就要動!」曾罹患肺癌的蔡松彥醫師說,曾經他熱愛運動,但當攻讀博士學位期間,在台灣的工作與美國學校課程間奔走,運動時間被稀釋了,因此當時體重最重達78公斤,腰圍37吋。長期久坐、缺乏運動,以及體重腰圍暴增,罹患癌症率大大地增加,是蔡醫師罹患癌症主因之一,所幸他從癌症裡重生,他也將運動視為日後常保健康的重要項目。

根據蔡松彥醫師《心轉,癌自癒》一書中得到的心得,想要遠離癌症,做到兩件事可以降低罹患癌症機率,最高達50%。這兩件事就是運動、不攝取過多的碳水化合物。

身體活動不足易罹癌症

據2011年癌症研究近期結果期刊報告指出,運動可降低女性20-30%肺癌風險,男性則可以降低20-50%肺癌風險,且有劑量反應效果(dose-response effect)。而這項研究表示了缺乏運動,將造成罹癌機率增高。蔡松彥醫師也指出,與運動不足與久坐相關的癌症有肺癌、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根據研究,「久坐」會增加20%得到癌症的風險。蔡松彥表示,「就此反觀我罹癌前,大部分時間都是坐著、很少運動,都和我罹患癌症有不小關聯性。」

與久坐相關的癌症

肺癌症增加27%

乳癌症增加17%

大腸癌症增加30%

子宮內膜癌症增加28%

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體重過重肥胖)

蔡松彥醫師提及,過多碳水化合物攝取,容易導致體重過多、肥胖,而肥胖已被正式承認是癌症主要風險因素之一 。據2012年衛福部國健署關於癌症登記報告資料顯示,肥胖與女性乳癌、子宮癌、攝護腺癌、甲狀腺癌與肝癌都有關聯;其中有一個特別的觀點,腺體的癌症與肥胖所謂的脂肪組織與內分泌系統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體重與癌症發生率之相關性

子宮體癌症

過重:正常及過輕=27.5:9.5

女性乳癌症

過重:正常及過輕=106.6:68.6

攝護腺癌症

過重:正常及過輕=40.6:30.2

甲狀腺癌症

過重:正常及過輕=14.8:11.3

肝癌症

過重:正常及過輕=44.1:36.5

本文出處,更多資訊請上《每日健康》、《每日健康》粉絲團。】

體重過重 子宮內膜癌 肥胖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