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早期胃癌、食道癌和大腸直腸癌 新技術可「刨除」治癒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季宏指出,現已有利用特殊的電刀,當癌細胞還未侵犯至黏膜下的肌肉層時,可以從黏膜下層將癌腫瘤整片「刨除」。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季宏指出,現已有利用特殊的電刀,當癌細胞還未侵犯至黏膜下的肌肉層時,可以從黏膜下層將癌腫瘤整片「刨除」。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胃癌食道癌經常來的無聲無息,也讓民眾發現罹病時多已屬中晚期,增加治療上的困難。台中市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季宏指出,現已有利用特殊的電刀,當癌細胞還未侵犯至黏膜下的肌肉層時,可以從黏膜下層將癌腫瘤整片「刨除」。因此,定期癌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已是現今治療癌症的金科玉律。

他指出,一位82歲的男性患者,3年來長期深受胃食道逆流慢性胃炎困擾,經胃鏡檢查也未發現有胃潰瘍情形,但去年6月間再定期做胃鏡檢查,在幽門附近的胃壁有一處小於1公分的潰瘍,進一步切片檢驗證實是惡性胃癌。

陳季宏說,惡性胃癌常以胃潰瘍表現,但胃潰瘍不完全屬胃癌;大部份是良性的胃部疾病,胃鏡檢查是辨別的利器。

由於該患者屬一期胃癌,經電腦斷層檢查該癌腫瘤還沒有侵犯到胃壁肌肉層,也無遠處轉移情形,經進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成功將胃癌腫瘤完整剝離,無需再做化療,目前術後良好。

所謂的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是內視鏡由患者的口腔進入胃裡,對癌腫瘤施打藥物讓它腫脹,形成一個小小的丘狀,再以特殊的電刀在腫脹的腫瘤周圍劃開掀起,伸入腫瘤黏膜下方將它剝離,剝離的癌腫瘤組織由口腔取出。

陳季宏說,這種手術講求精準,且要在黏膜與肌肉層間完全將癌腫瘤組織刨除乾淨,最適合早期胃癌、食道癌、大腸直腸癌的治療,但先決條件是癌細胞尚未侵犯到深層黏膜下層或肌肉層、未遠處轉移。胃癌和食道癌由口腔進入腫瘤處手術,大腸直腸癌則由肛門進入,與傳統手術或多孔腹腔鏡手術不同,不會在身體外觀留下傷口,且住院期間更加縮短。

另一位53歲的男性患者,從年輕就有菸、酒、檳榔的習慣,當發現自己吞嚥時有異物卡卡的感覺,經檢查在食道中段有一處大小約2公分的一期惡性腫瘤,同樣進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術後情況良好。

他說,國健署公佈最新國人十大癌症,大腸癌位居首,胃癌和食道癌分別第8及第10,罹癌的原因複雜,但最重要是能夠在最早期就發現它的蹤跡,並趁它還未擴大侵犯和轉移之前能連根刨除,以免後患無窮。

食道癌 胃癌 大腸直腸癌 胃食道逆流 慢性胃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