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新藥太貴 醫師盼放寬給付

國內每年約十七萬人死於癌症,健保每年癌症用藥預算高達三百億元,但不少新一代標靶藥物、免疫療法,因藥費昂貴不在給付範圍內。
國內每年約十七萬人死於癌症,健保每年癌症用藥預算高達三百億元,但不少新一代標靶藥物、免疫療法,因藥費昂貴不在給付範圍內。
圖/報系資料照

國內每年約十七萬人死於癌症,健保每年癌症用藥預算高達三百億元,但不少新一代標靶藥物免疫療法,因藥費昂貴不在給付範圍內,使患者因經濟無力負擔而與死亡拔河。醫師呼籲,健保應考量重症患者權益,採適度給付與部分自費,或是比照C肝用藥,以總額分配給付癌症用藥。

「健保有這麼高的滿意度,但不少癌症病人是被犧牲的,」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黃俊升指出,許多癌症用藥價格昂貴,病人負擔不起,即使有商業保險,但並非實支實付,僅給付住院、門診費用,不少病人需要用藥卻負擔不起。

新一代癌症用藥到底多貴?黃俊升舉例,一款治療早期乳癌的標靶藥物,健保給付有諸多限制,例如淋巴未轉移患者不給付,如要自費一年上看九十萬元。

比標靶藥物更昂貴的免疫療法,費用更令人望之卻步。台大醫院副院長余忠仁說,肺癌治療費用是所有癌症中最高,第一代標靶藥物一個月就需要八萬至十萬元,第三代標靶藥物一個月高達十八萬至卅萬元;近年新興的免疫療法,有機會讓患者癌細胞不活化,但每月卅萬元起跳,若合併其他治療方式,每月至少五十萬元。

余忠仁表示,近年癌症年輕化,不少患者都是社會中堅份子,卻苦於治療費用昂貴、負擔不起。呼籲健保署針對癌症用藥,可採部分納入給付或比照C肝用藥採總額分配方式辦理,同時也需要建構更完善的商業保險支付制度。

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說,新藥能否納入給付的根本問題,在於健保口袋夠不夠深、預算分配合不合理;呼籲健保署應站在患者角度審慎思考,並將給付規則合理化,而不是讓病人遙遙無期等待新藥續命。

標靶藥物 免疫療法 肺癌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