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免疫療法代價高 轉移性腫瘤有救

昂貴癌症治療!58歲李先生九年前確診為肝癌、膽道細胞癌,曾接受過血管栓塞、標靶藥物,年初轉移至淋巴腺及腹膜,當時醫師認為沒得救。李先生為了活命,做了質子治療合併免疫療法,救命費用超過五百萬元,雖成功治療晚期癌症,但堪稱目前最貴癌症治療法,一般人恐負擔不起。

林口長庚免疫腫瘤學卓越中心主任張文震說,免疫治療平均有效反應率約兩成多,以往每月藥費近50萬元,現在降至二、三十萬元,由於藥費貴得嚇人,大部分患者及家屬無法負擔。另外,也非每位癌友都適合免疫治療。

張文震表示,免疫療法已經成為癌症治療的最新趨勢,越來越多臨床研究發現,對於某些癌症來說,近三成晚期患者可被治癒,但目前每個月治療費用近30萬元,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 由於免疫療法劑量係參考體重,為了減輕負擔,癌友用藥之前也須「斤斤計較」,積極減重。

李先生是一家工廠老闆,長年在印尼經營工廠,九年前一次例行健康檢查,意外發現罹患混合性肝細胞及膽管癌,當時花了一、兩百萬元,接受血管栓塞、標靶藥物,預後不錯。不料,年初腹部疼痛,檢查發現癌細胞轉移到淋巴腺及腹膜,無法換肝。

李先生一度感到絕望,經過醫師評估後,使用新型免疫療法,兩周一次治療,並搭配質子治療,已經轉移到全身的腫瘤幾乎全部消失。

目前國內核准三種新型免疫治療藥物,可用在第二線非小細胞肺癌黑色素癌,美國運用範圍更廣,核准用在第一線肺癌、腎細胞癌、何杰金氏淋巴癌、鱗狀上皮頭頸癌及泌尿道癌。

張文震指出,免疫治療的其他適應症仍在研究中,目前國內正針對胃癌、肝癌、泌尿道癌、乳癌、膽道癌、卵巢癌等,進行臨床試驗,而長庚已累積一百多例免疫治療個案,目前以肺癌、黑色素癌為主。

免疫療法 質子治療 黑色素癌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