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韓團INFINITE主唱南優鉉罹患「胃腸道基質瘤」,速懂此病的原因、症狀與治療!

南優鉉罹患罕見癌症-胃腸道基質瘤,如今順利痊癒。圖/本報資料照。
南優鉉罹患罕見癌症-胃腸道基質瘤,如今順利痊癒。圖/本報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韓國男團INFINITE在2023年9月來台獻唱,主唱南優鉉公開表示「在韓國生了一場大病」,最近韓媒揭露他在2023年4月時發現罹患一種罕見癌症胃腸道基質瘤,英文名稱為Gastrointestinal stromal tumor,常縮寫為「GIST」,根據馬偕醫院的回溯性研究指出:台灣每一年每百萬人約有13.4人會罹患,也就是每年約有300例的病人。以下元氣網整理「胃腸道基質瘤」的基本資料,替讀者揭開這疾病的神秘面紗。

什麼是胃腸道基質瘤?

正常細胞都會經歷生長、成長到細胞分裂的過程,然後逐步走向死亡,維持人體的健康和正常運作。當細胞的死亡過程發生失控,本該走向死亡的細胞,卻持續生長和分裂,這個過程就可稱為「癌化」。

人體消化道中的胃腸部分,多數的癌化細胞屬於上皮細胞,但有少數的癌化細胞來源是胃腸壁間的特殊細胞,這類細胞也稱為「基質細胞」或「間質細胞」。由這類細胞癌化所形成的惡性腫瘤,就稱為胃腸道基質瘤或胃腸道間質細胞瘤。

胃腸道基質瘤僅佔所有胃腸道癌症的1%,尤其容易發生在「Cajal細胞(也稱為「ICC細胞」)中,並且伴隨有有c-kit的基因突變。這種特殊細胞在胃腸道中具有調控協調胃腸壁中的神經和肌肉作用,讓胃腸道可以正常蠕動,推動食物團持續前進。胃腸道基質瘤過去往往分類上容易被分到平滑肌瘤或肉瘤,而讓它發生率在過去更容易被低估。

胃腸道基質瘤容易發生在哪裡?

•胃部:佔60%-70%。

•小腸:佔20%-30%。

•大腸(結腸和直腸為主):約佔5%。

•食道:< 5%。

•較罕見部位:腸繫膜和後腹膜等處。

胃腸道基質瘤會有哪些症狀?

根據嘉義長庚的衛教資料:較小的胃腸道基質瘤一般沒有症狀,往往在其他檢查中意外發現。

隨著胃腸道基質瘤變大,有可能會引起下面症狀:

•胃腸道出血:40%

•腹部腫塊:40%

•腸阻塞:25~40%

•胃腸不舒服、腹脹、腹痛:20%

•貧血

•疲累

胃腸道基質瘤該如何治療?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資料指出,所有的胃腸道基質瘤都應當成惡性腫瘤對待,所以目前主要治療方式是採用外科手術,將癌細胞或組織完整切除。如果胃腸道基質瘤較大,屬於中高復發風險的病人,會建議手術後再給予標靶藥物的輔助治療

如果手術無法完全切除、復發或轉移性的胃腸道基質瘤,會以標靶藥物治療為主。基利克(Glivec)與紓癌特(Sutent)是目前用於治療胃腸道基質瘤的主要標靶藥物,第一線會先使用基利克,第二線則改用紓癌特。

參考資料:

9月告訴台粉「生大病」 INFINITE南優鉉認:罹罕見癌症

嘉義長庚:胃腸道基質細胞瘤(GIST)

義大醫院:胃腸道基質瘤

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

台灣癌症基金會:什麼是胃腸道基質瘤 該如何治療?

胃腸道基質瘤 輔助治療 癌症 外科手術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