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血尿是膀胱癌唯一症狀 這二種人要特別注意

菸是大部分膀胱癌友的共同交集。圖/123RF
菸是大部分膀胱癌友的共同交集。圖/123RF

35歲陳先生健康檢查時發現,尿液出現潛血反應,顯微鏡底下看到血絲,他覺得怪怪的,至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結果竟是早期膀胱癌。63歲蕭先生則因持續血尿,顏色愈來愈深,合併頻尿、尿不乾淨與急尿等症狀,至門診就醫發現,一顆3公分大的腫瘤,屬於第一期高惡性度膀胱癌。

亞東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鄭百諭說,「血尿是膀胱癌唯一症狀」,有些癌友合併頻尿、急尿等攝護腺肥大症狀,但因無疼痛感,且症狀容易被忽略,以致不少人確診時,都已經到了晚期。

根據107年癌症年報,膀胱癌在男性癌症發生率排名第11位、女性則在第16位,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2.4倍,最常見的致癌因子就是抽菸,另外,如果長期接觸化學藥劑、染劑等含有芳香胺物質,則可能誘發膀胱癌。

鄭百諭指出,傳統染髮劑含有芳香胺,經常使用確實可能提高膀胱癌風險,近年大部分染髮劑均已捨棄芳香胺,因染髮而罹患膀胱癌的個案並不多見,抽菸則是大部分膀胱癌友的共同交集。

以蕭先生為例,抽菸30多年,身體硬朗且無慢性疾病,一年多前,斷續血尿,因不會痛,且並非每次都有血尿,並未在意。今年年初起,血尿頻繁,小便顏色甚至由淡紅轉為深紅,有如剛吃完火龍果,有點嚇人,就醫確診為第一期高惡性度膀胱癌。

幸運的是,並未發現局部淋巴結侵犯或遠端轉移,蕭先生在接受經尿道內視鏡膀胱腫瘤刮除手術、幾次膀胱化學藥物灌注之後恢復良好,並持續於門診追蹤。

鄭百諭說,8成5膀胱癌患者會出現無痛性血尿,如有相關症狀,應盡早至泌尿科門診接受評估及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膀胱癌 血尿 染髮劑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