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抹片+疫苗雙護 遠離子宮頸癌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子宮頸癌的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一直佔國內女性前10名。其實,子宮頸癌是最容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癌症,因此我國政府鼓勵婦女至少1-3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然而,許多人對於子宮頸癌依然充滿疑惑,也不了解抹片檢查跟子宮頸癌的關連性在哪裡?

預防子宮頸癌,抹片檢查+注射疫苗,是不錯的防護。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童寶玲表示,女性朋友可以先從子宮頸的解剖位置及生理功能來了解子宮頸癌發生的原因。子宮頸是一道隔絕陰道與子宮的大門,主要功能為:防禦病毒及細菌侵襲子宮及預防早產。人類乳突病毒是一種很普遍的病毒,一般經由性行為傳染。當感染的病毒量較高,具有較高危險性的病毒型態或被感染者的免疫功能較差時,病毒無法消除而呈現持續感染狀態,使得子宮頸細胞進一步發生病變,而形成子宮頸癌。

經由子宮頸抹片,即可取得子宮頸細胞,了解子宮頸病變程度,加以治療。因此,政府近年不斷推廣定期抹片檢查,以降低子宮頸癌的罹患率。

預防子宮頸癌 定期檢查不可少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預防子宮頸癌的重要步驟,在抹片檢查報告單上的「細胞病理診斷」,將抹片報告分成18個項目,條列從正常到各種不同程度的異常狀況,若是診斷結果為第1~3項,代表子宮頸細胞正常或發炎,只要定期一年至三年做抹片檢查即可;若診斷結果為第4~18項,就會被通知抹片結果不正常,需進一步檢查確認。

定期做抹片檢查及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向子宮頸癌和癌前病變說掰掰。

生活中預防子宮頸癌的方法即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安全性行為、單一性伴侶及戒菸等,而在定期做抹片檢查時,檢查前一天不要有性行為、當天不宜沖洗陰道、避開生理期及不要在感染的情況下進行抹片,否則會造成報告準確性下降。

雖然如此,抹片檢查的偽陰性仍高達30%,需要更積極的方法來預防子宮頸癌。在英國、美國、澳洲、歐洲等國家,近年不斷提出施打疫苗以預防子宮頸癌的論述。以疫苗搭配子宮頸抹片檢查,形成雙重防護,能更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抹片搭配疫苗 理想防護

根據國人資料顯示,每年抹片檢查結果97%為正常,3%為異常。抹片正常者,疫苗能提供93%的子宮頸原位癌(高度病變)防護效果。3%的抹片異常中有2/3是低或高度病變,在接受治療後施打疫苗,仍能提供相當理想的防護效果。

子宮頸抹片配合人類乳突病毒檢查也是一項不錯的檢驗方法,但一般人在病毒感染後,只要身體健康與免疫系統狀況良好,八成以上會自行康復,故不需太緊張。病毒感染若造成子宮頸輕度癌前病變,可以進行冷凍治療;中度或是重度病變可接受子宮頸錐狀切除,去除病毒感染的部分。治癒輕度病變之後施打疫苗仍有84%-100%的癌防護效果;而中度及重度病變治癒後施打疫苗也能有88%的效果。

疫苗提供最佳保護力的時機是在尚未有性行為前施打,而有性經驗者,則在子宮頸抹片結果正常時施打。建議女性越年輕打疫苗效果越好,而在抹片檢查及進一步子宮頸切片檢查發現異常者,在治療後更應立即施打疫苗,才可有效預防子宮頸癌。一般推測,當治療後,體內可能還殘留有少量病毒,透過疫苗產生的免疫力,可抑制殘留病毒並預防其他正常細胞的感染,從而達到預防子宮頸癌的效果。

徹底認識疫苗 確實符合自身需求

目前市面上的子宮頸癌疫苗中,有二價及四價兩種,差別在於二價疫苗施打後產生的抗體濃度,防護時間較長。且研究指出,其他高風險的病毒有交叉保護效果,因此預防子宮頸癌病毒感染涵蓋的範圍更廣,尤其是針對不容易以子宮頸抹片篩檢到的子宮頸腺癌,也有不錯的保護效果:至於四價疫苗則是針對16、18、6與11型等人類乳突病毒與菜花有防護效果。

全面預防子宮頸癌 女性要愛自己

據調查,台灣目前只有30%的女性會定期做抹片檢查,50%的女性每三年做抹片檢查。為了更全面預防子宮頸癌,應該更用心推廣子宮頸癌疫苗,把子宮頸癌疫苗帶進學校,輔以性教育宣導,才能更徹底的預防子宮頸癌。女性朋友,請記得照顧自己的身體,定期做抹片檢查及施打子宮頸癌疫苗,向子宮頸癌和癌前病變說掰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抹片檢查 子宮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