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美研究:愛菸酒 胰臟癌提早10年報到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常抽菸、喝酒,小心胰臟癌早早上身。美國密西根大學最新研究發現,抽菸量大、飲酒量大的人往往比沒有抽菸、喝酒習慣的人更早罹患胰臟癌。

這項發表於「美國腸胃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一般人平均罹患胰臟嚴年齡為七十二歲,但重度抽菸者診斷出罹患胰臟炎年齡平均為六十二歲,喝酒量大的人診斷出胰臟癌年齡平均為六十一歲,罹癌時間比一般人提早約十年。

醫界早發現,抽菸是胰臟癌危險因子,而酒精則會對胰臟造成氧化壓力,進而讓胰臟受到損害,增加發炎機率,胰臟若常發炎,便容易產生癌病變。

研究人員分析八百一十一名胰臟癌患者資料,研究人員認為,未來或可針對胰臟癌高風險族群進行癌症篩檢計畫,提早為高風險群做癌症篩檢,就能及早發現病灶,及早展開治療。

胰臟癌往往很難早期發現,當發現病灶、確診時,癌症病情常已進入晚期,或已擴散到其他器官,治療就會變得很棘手,因此胰臟癌存活率並不高。對於沒有症狀的患者,目前也沒有簡易方法可以盡快發現胰臟癌病灶。

研究中,所謂重度抽菸者是指一天抽菸量超過一包,重度飲酒者則是一天飲酒量超過三十九公克,或每天喝超過三份酒精。研究也發現,喝啤酒的人罹患胰臟癌年齡又比喝葡萄酒、烈酒的人來得早。若能戒菸、戒酒,經過十年,罹癌風險或可大為降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胰臟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