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老男人的癌症隱憂 多發性骨髓瘤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70歲的陳爺爺,2年多前騎車摔倒後,至骨科就診,發現骨密度極差,且長期有貧血症狀,遂轉診至血液腫瘤科,確診罹患多發性骨髓瘤。陳爺爺回憶,當時骨頭被侵蝕到千瘡百孔,嚴重的骨痛讓他虛弱到無法出門,所幸新生的孫女成了他的求生支柱,加上家人全力照護,目前,在藥物治療下穩定控制病情,重拾天倫之樂。

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主治醫師黃聖懿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是人體免疫系統中負責產生抗體的漿細胞,在癌化後,於骨髓中不斷複製增生,形成血液腫瘤。是國內發生率第三高的血液癌症,好發於65至70歲的老年族群,隨高齡人口逐年增加,發生率正持續上升,每年新增病患人數約500人,男多於女(男女比1.8:1),僅30%的患者為青壯年,可說是「老男人的癌症」。

老人頭暈、疲倦、骨痛 要注意

多發性骨髓瘤的症狀與慢性疾病、正常老化相似,而常有延誤治療之事發生,黃聖懿指出,根據台大醫院統計患者就醫原因,以骨痛、骨折最為常見,其次是胸悶氣喘、貧血、小便泡泡多、高血鈣等。

癌症所帶來的貧血、疲勞、疼痛、行動不便等,更會讓病友生活品質降低、社交隔離,而產生焦慮、憂鬱,甚至失去求生欲望。而此疾病的治療困境,在於復發率相當高,大多數病患對於第一線治療都有反應,但還是會復發,在每次的復發後,對於治療的反應會越來越低。

治療藥物蓬勃發展 存活期UP

黃聖懿說明,雖然發生率持續上升,但根據癌症登記長期追蹤資料,顯示自2007年後多發性骨髓瘤的死亡率逐年降低,這是因為近十年來新藥接續問世,治療上可藉由不同藥物組合、搭配移植,讓患者的存活期從過去的2年半延長至5到7年,甚至有4分之1超過10年。

除了傳統化放療、周邊血幹細胞移植等,新標靶藥物、免疫療法的加入,都為病友帶來新希望,因此,罹病後不要害怕,配合醫師指示治療,就能有效控制病情。而健保署於今年(2018)通過後線口服藥物治療給付,讓患者在抗癌路上不在負重前行。

希望相伴 家人是最大靠山

伴隨著存活時間的延長,另一個需要處理的的議題,是心理層面的支持。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鄭凱芸表示,多發性骨髓瘤患者面臨的生理不適,對於生活造成的嚴重困擾,包括藥物副作用、行動力降低等;對於照顧者的壓力也是非常大,包含醫療資訊的消化、醫病溝通的限制、對於死亡的擔心。

但透過「多發性骨髓瘤癌友及家屬癌後生活需求」研究發現,在與疾病抗爭的過程中,病友的求生意志與家屬的全力支持,反而凝聚了家庭向心力,患者懂得重視身體自主性、對照顧者的感謝等正向改變。

多發性骨髓瘤患者也期待衛生主管機關對於治療環境能夠更友善,如改進電子病歷便利性、擴大健保給付用藥類別與療程上限,讓治療無後顧之憂。對此,癌症希望基金會與黃聖懿共同規劃衛教手冊,以填補醫病溝通的缺口,未來也將推出適合的復健運動處方,讓患者身心均能獲得全面照護。(諮詢專家/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主治醫師黃聖懿、癌症希望基金會副執行長鄭凱芸)

 

多發性骨髓瘤 貧血 骨折 高血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