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如同身體慢性發炎 醫指3關鍵避免身體養成「易癌體質」

今健康

不良生活身體長期發炎,小心身體成「易癌體質」

台大醫院林曉凌醫師表示,身體的慢性疾病往往和慢性發炎有關,常見包括心血管疾病、代謝性疾病等,最嚴重的一種就是人人聞之色變的癌症。一般細胞都會有個生命週期,當生命週期過了就會老化、死去,並代謝出體外。但當人長期處於各種不正常的因素,如不正常的飲食習慣、生活型態、接觸環境荷爾蒙等,讓身體一直處於慢性發炎、自由基的傷害就有可能讓一般細胞出現變化且不斷地複製,再加上這些風險也都會使得身體免疫力不在正常的運作之中,容易出現無法當下及時發現並排除變異的細胞,在細胞變異和免疫系統出問題的雙重問題下,久而久之自然就演變成了癌症,這也是為什麼常見「癌症是一種慢性病」的說法。

3關鍵避免身體變成「易癌體質」

培養良好睡眠,有利修復身體

林曉凌醫師表示,良好的睡眠不只是讓身體休息,也是為了讓身體進入修復的狀態,比如肝的解毒功能、腦部的資訊重整、讓免疫系統養精蓄銳等。有研究顯示,讓一群健康的人睡眠時間減少,只要經過短短一週的時間,身體發炎指數就會快速的大幅升高,如此可見睡眠對於發炎情況、免疫力強弱等,都是個相當重要的因素之一。但現代因3C產品發達,不少人常常滑手機滑到大半夜,或睡覺前還要再滑個手機才肯入睡,這也在無形當中自己剝奪了身體修復的時間,讓身體不自覺中進入了容易出現慢性發炎的生活型態之中。

維持運動習慣,有助淋巴循環

林曉凌醫師也表示,相信大多數民眾也都知道或聽過,運動對於身體健康有所幫助,其不只是因為促進血液循環、身體代謝等,也有利於帶動淋巴的運作。有別於血液循環系統以心臟作幫浦進行運作,淋巴系統是以肌肉的收縮帶動運作,因此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對於淋巴系統也是相當有利的。

優化飲食方式,身體自然健康

在飲食方面,林曉凌醫師也建議,除了應均衡攝取六大類營養(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奶類或乳製品、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也建議注意蔬果、澱粉、蛋白質的攝取方式。蔬果可多以「多色」為主,在一餐當中盡量多攝取各種不同顏色的營養。至於澱粉,現代人多以吃飽為主,對健康較為不利精緻澱粉也隨手可得,因此往往忽略,不妨可以考慮改變成以全穀澱粉為主作攝取,對於健康會更加有利。而蛋白質也是和免疫力息息相關,說到免疫力,許多民眾或多或少都有聽過「免疫球蛋白」,免疫球蛋白的主要成分就是蛋白質,因此若飲食型態中長期缺乏優質蛋白的情況,免疫力自然也會受到影響,應多加留意。若是以肉類攝取蛋白質,也要注意紅肉和白肉之間的區別,雖各有各的營養,但建議吃肉多以白肉為主較佳,因為紅肉的肉和脂肪常見是密不可分的,且油脂多為對健康不利的飽和脂肪,因此建議多以白肉為主較佳。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蛋白質 慢性發炎 飲食習慣 免疫力 運動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