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4癌篩檢真可保命 每年揪出4.9萬人癌前病變

癌症蟬聯37年死因首位,人人聞癌色變。國健署公布最新統計指出,全台每年有510萬人次進行4大癌症篩檢,找出4.9萬人癌前病變,避免惡化成癌症,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定期篩檢。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癌症已長達37年高居國人10大死因首位,為了幫助民眾及早發現、治療,國民健康署民國99年推動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等4大癌症篩檢。

國民健康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表示,目前全台醫療院所每年提供約510萬人次的篩檢服務量,發現4.9萬名癌前病變及1.2萬名癌症個案。

林莉茹指出,全台有219家與國健署合作進行「癌症防治品質精進計畫」的醫療院所,去年就替299萬人次進行篩檢,找出約3萬名癌前病變及8500名癌症個案,占全國發現癌前病變及癌症個案數的64%。

林莉茹表示,統計顯示,4癌篩檢中以子宮頸癌篩檢效果最佳,可降低70%死亡率,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女性乳癌死亡率,口腔黏膜檢查可減少26%男性口腔癌死亡率,糞便潛血檢查則可降低約23%大腸癌死亡率。

台灣癌症登記資料庫也顯示,4大癌症若能趕在早期發現,存活率也差很大,0至1期女性乳癌5年存活率超過95%,若到第4期才發現則為30.5%;早期大腸癌存活率85%、末期11%;早期子宮頸癌93%、末期21.1%;口腔癌早期78%、末期35%。

國健署長王英偉呼籲,醫療人員盡全力為民眾健康把關,民眾也要為健康付諸行動,像是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多攝取蔬果、適量的運動,主動定期做健康檢查,檢查結果若為陽性,務必做進一步的治療。

乳癌 大腸癌 子宮頸癌 口腔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