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腸癌、乳癌、肝癌...囤積脂肪就是增加罹癌率!醫師:這樣運動有效剷內臟脂肪

內臟脂肪是癌症溫床

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等生活慢性病,都跟內臟脂肪囤積有密切關係。但不是只會影響這些疾病而已。日本肥胖學會的《肥胖症診療指南2016》提到,大腸癌、部分食道癌、子宮內膜癌、胰臟癌、腎臟癌、乳癌、肝癌等癌症都跟脂肪囤積有關。

脂肪囤積會引發癌症,有這麼可怕嗎?

不只日本肥胖學會提出這樣的說法。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及美國癌症研究機構〈AICR〉在2007年提出的報告書中,確實提到肥胖會導致食道腺癌、大腸癌、腎臟癌、停經後女性乳癌、子宮內膜癌等多種癌症的發病風險提高。

那麼,因肥胖引發的癌症,占所有癌症的多少比例呢?有份知名論文是以因癌症往生的美國人為對象,來推測癌症發生的原因。這份論文發表於1981年,將以前進行過的龐大調查結果,綜合分析、調查各種癌症原因的致癌率。

35%的癌症是因為飲食生活習慣,30%是抽菸所致,接下來依序是病毒或細菌感染、喝酒等。

1996年,美國哈佛大學癌症預防中心也做了相同的研究,因癌症死亡的原因中,成年後的飲食習慣與肥胖占30%,抽菸也占30%,其他原因依序是運動不足、喝酒等。

這是美國的資料,不能直接套用在亞洲人身上。因為光是內臟脂肪囤積容易性這一點,美國白種人與亞洲人就大不相同。不過,在導致癌症的原因中,飲食習慣與肥胖就占了30%至35%,這個結果確實驚人。

目前還沒有以亞洲人為對象,調查因為肥胖引起的癌症,占所有癌症比例是多少的研究報告,不過現在大眾飲食漸漸歐美化,原本歐美人士罹患率高、亞洲人罹患率低的大腸癌、乳癌、前列腺癌等癌症都有增加趨勢。

在日本有個關於大腸癌的大規模研究, 其中有報告指出,相較於BMI值25以下的人,BMI值27以上的男性罹患大腸癌的比例高出1.4倍。

圖片來源:《剷內臟脂肪,降5高:不限醣、不減鹽、不練肌!體檢醫師的最強內臟脂肪調養》

圖14是以20歲以上的男性及女性為對象,調查兩性人數中BMI值在25以上的胖子比例。女性方面的比例一直維持在20%左右,男性方面在1976年至2006這30年時間裡,胖子人數比例倍增,後來也維持在30%左右的高數據。照這樣看來,罹患大腸癌的人數應該不可能減少。

請你拿出最近做的健康檢查報告,確認一下腰圍是否標準,如果超出的話,又超出多少。這麼做,是為了你的健康。大腸癌原本是亞洲人好發性低、歐美人士好發性高的癌症。可是,移居至美國的日裔其大腸癌發生率一直在攀升,第一代的日本移民其發病率竟與美國白種人相當。到了第2代、第3代,發病率不只升高,更可能超越美國白種人。

這個事實告訴我們,亞洲人如果持續歐美的飲食習慣,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會比白種人高。

剷內臟脂肪最有效的運動

哪種運動的剷除內臟脂肪效果最佳呢?

有份研究報告讓非運動選手的一般美國民眾,分別從事有氧運動及無氧運動後,調查內臟脂肪的減少量。結果,有氧運動組消耗的熱量多達67%,內臟脂肪也減少許多。因此研究學者建議,將有氧運動與肌力訓練一起搭配,最好以有氧運動為優先。

具體說來,先做輕度肌力訓練,再做有氧運動才能發揮效果。肌力訓練後,身體會分泌強化肌肉及骨骼的生長激素。生長激素也有提升血中葡萄糖及脂肪酸濃度的效果,這時候再做有氧運動,就可以消耗脂肪酸,促進脂肪分解。

不過請注意,想消除內臟脂肪和想培養肌肉的方法並不相同。如果想消除內臟脂肪,先做肌力訓練,再做有氧運動才正確;只是這樣的運動順序會抑制蛋白質合成,培養肌肉效果不彰。

倘若你的目的是培養肌肉,那就先做有氧運動,再做肌力訓練。先做有氧運動,會比只做肌力訓練更能促進蛋白質合成。相反地,脂肪燃燒量會變少,所以請把目標堅定在消除內臟脂肪上,持續地運動下去。

肌力訓練只要做10分鐘,有出汗的程度即可。就算沒去健身中心,在家裡做伏地挺身30下或跳繩一分鐘,休息一下再繼續跳一分鐘,總共跳繩10分鐘,也能達到相同效果。

不過,現在還是超級胖子的人千萬不能貪心。無氧運動會讓心臟有負擔,剛開始時請先只做有氧運動,等體重減少5公斤後,再加入肌力訓練。 (責任編輯:歐陽蓉 核稿編輯:黃雅苓)

延伸閱讀:

精神科醫師:大家都搞錯了!就是因為抗壓性太好,才容易得憂鬱症

●書籍簡介

剷內臟脂肪,降5高:不限醣、不減鹽、不練肌!體檢醫師的最強內臟脂肪調養内臓脂肪を最速で落とす 日本人最大の体質的弱点とその克服法

作者: 奧田昌子

譯者: 黃瓊仙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9/01/04

奧田昌子

內科醫師、京都大學醫學博士

京都大學醫學研究所醫學研究科畢業。博士課程研修結束後,便致力於了解「生命為何、健康為何」的預防醫學研究。長期任職於健檢中心,為客戶進行一對一的健檢報告解說,親手處理過的體檢資料超過20萬份,從中發現內臟脂肪與人體健康的密切關係。

內臟脂肪 有氧運動 肌力訓練 大腸癌 子宮內膜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