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抗癌婦現身說法 籲定期篩檢

罹患子宮頸癌接受化療的羅蘭香,呼籲婦女朋友不要害怕、不要害羞,定期做婦癌篩檢。 記者范榮達/攝影
罹患子宮頸癌接受化療的羅蘭香,呼籲婦女朋友不要害怕、不要害羞,定期做婦癌篩檢。 記者范榮達/攝影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不要害怕、不要害羞、勇敢走出來接受篩檢!」罹患子宮頸癌的羅蘭香接受化癌,頭髮都掉光,她勇敢抗癌,現身說法表示「如果早去篩檢,後來就不必受這麼多苦!」。根據資料,苗栗縣有一半以上符合乳癌、子宮頸癌篩檢資格的婦女未定期檢查。

3月是婦女月,苗栗市大千醫院昨天舉辦「6分鐘護1生,三點不漏拚健康」宣導活動,呼籲「姐姐妹妹站出來,健康從婦癌定期篩檢做起」。

44歲的羅蘭香分享經驗,她生完2個小孩,因為異常出血,開始不以為意,也不好意思求醫,買成藥止痛,後來疼痛壓不住,才到婦產科檢查,已是子宮頸癌第2期,現在她接受化療,頭髮都掉光了,化療結束頭髮雖可以長回來,但家庭與身心都受影響。

去年到大千醫院接受乳房攝影篩檢有1741人次,確診乳癌13人,平均每千人篩檢,約有7.5人罹患乳癌,45歲到69歲婦女2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苗栗縣符合人口為1萬7490人,估計約9000人未篩檢。

此外,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每年補助1次,大千去年檢查7730人次,確診子宮頸癌8人,平均每千人篩檢中約有1人罹患子宮頸癌,縣內符合免費抹片檢查婦女有7萬3994人,估計5萬多人沒有做。醫師指出,子宮頸癌,愈早發現,存活率95%以上。

子宮 乳房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