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罹癌別治療?揭穿「醫界良心」日本40年癌症專家真面目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日本倡導癌症不治療的醫師近藤誠。取自next.rikunabi.com
日本倡導癌症不治療的醫師近藤誠。取自next.rikunabi.com

有位女士要求做臉書朋友。我接受後就順便看看她的臉書。結果第一個看到的Post是「科學的養生保健」(就是我這個網站),而且她還在上面加了一句「顧身體也要有知識」。我非常感謝她如此幫我的網站做宣傳,也希望其他臉書朋友能仿效。我繼續在她的臉書往下看。

啊!立刻看到一篇文章「日本 40 年經驗的癌症專家驚爆:破解 10 點迷思,千萬別上癌症的當!」。文章標題的下面是一個頭髮灰白男士的相片,而再下面有紅色字體寫著「被日本民眾親切地稱為〝醫界良心〞的癌症專家——近藤誠」。

接下來的是給這位「醫界良心」的介紹,說他是日本慶應大學醫院放射科醫生,行醫超過40年,等等。【註:他當了31年講師(1983-2014),連個助理教授(Assistant Professor)都升不上去】

文章的重點當然是標題裡所說的「破解10點迷思」,它們是:

可怕的不是癌症,而是「癌症的治療」。

真性癌發現得再早也沒用。

手術是人工造成的重傷。

化療劇毒。

90%的癌症,無論治不治,生存時間都一樣。

就算醫生確定你得了癌症,要是你感覺不到痛苦,那還是靜觀其變比較好。

手術成功了≠癌症治好了。

越是〝先進〞的療法,越要小心。

檢查的做法是從360°全方位發射X光,拍攝出人體的橫截面。

強化免疫力無益於癌症的預防和治療,甚至可以說是完全無效的。

我在我這個網站,已經發表了45篇與癌有關的文章。而在其中的十多篇,我是不厭其煩地一再告訴讀者,因為大多數民眾聽到手術,化療,電療就害怕,所以,很多癌症病患會選擇“自然療法”。近藤誠,這位所謂的「醫界良心」,就是迎合民眾對手術,化療,電療的恐懼心態,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版“癌不需治療”的書,名利雙收。

我想請讀者做一個最簡單的邏輯思考:

如果癌真是如近藤誠所說,不需治療,那他為什麼會是癌症專家?

一個不需治療的病,怎麼會有專家?

罹癌還是要按照醫生指示治療。ingimage
罹癌還是要按照醫生指示治療。ingimage

如果這樣的邏輯還不能說服你唾棄近藤誠,那就請你看看兩篇文章。

一篇是署名“勿怪幸”所寫的「日本“医界良心”近藤诚的癌症理论真相」。

另一篇是趙大中醫師(台北榮總 血液腫瘤科)所寫的對閱讀近藤誠「不被癌症醫生殺死的20個忠告」的讀者之「忠告」

這兩篇文章都寫得非常好,可信度也很高。尤其是“勿怪幸”所寫的一段話,真是經典:

長久以來,日本主流醫學界對近藤採取了無視的態度。日語有個詞,叫默殺。顧名思義,日本學界秉承了魯迅先生的「最高的輕蔑是無言,而且連眼珠子也不轉過去」的姿態。

看到這段話,就讓我想起古裝日本電影裡,武士將軍們那種以不變應萬變,勾心鬥角的最高境界。但是,很不幸的是,「默殺」在這個傳媒當家的現代社會,是不管用的。默殺被當成是默認,默認被解讀為默許。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好啦,還是請讀者繼續看勿怪幸文章裡接下來的幾段精華,才會了解近藤誠是如何化身成為「醫界良心」:

但是,顯然這種策略對付一般人是可以的,但對於這樣關係到千萬人生死的重大問題,採取不理不睬是行不通的。相信近藤說的人選擇了不接受治療,本可治好的癌症被耽誤而失去生命,本來計劃定期體檢篩查癌症的健康人也放棄檢查而導致本來可以早期發現的腫瘤被延誤的報導相次出現。醫學界人士坐不住了。

日本國立癌症中心名譽理事長市川平三郎博士,也是早期胃癌檢診協會理事長,在醫學雜誌《胃和腸》上發表長文批駁近藤的謬說。

市川博士的文章對近藤的書進行了逐條駁斥。他指出,近藤最初之所以受到廣大關注,是因為他出書的時候正是日本大明星逸見政孝胃癌手術被媒體報導受到民眾關注,因此產生對癌症手術帶來的痛苦心生恐懼的時期。同時因為化療藥物的毒副作用,癌症患者的痛苦經歷在媒體廣有報導,近藤站出來,以專業醫生的身份對癌症的治療提出顛覆性的反論,自然迎合了民眾的心理,因此一炮打響。藉著這個名聲,近藤開始指責癌症的篩查體檢,開始異想天開地提出「癌症真假說」。他認為,這個說法只可以稱為論點,無論如何不能稱為理論。本來應該是不值得一看的謬論,沒想到居然被民眾廣為傳播,造成非常不好的影響。

但是,普通人接受的觀點和觀點是否屬實,實在是兩個差別很大的事情,和最終患者是否獲益更是完全兩碼事。這樣的書,滿足了一知半解的讀者們的好奇心,看起來風光無限,但是背後隱藏的是許許多多因此拒絕治療而最終受損的癌症患者。這實在是不能置之不理了。

附註:癌的治與不治,是取決於多種因素,譬如年紀,癌的種類,早期或晚期,痛苦指數,等等。請看我在去年12月5日發表的《攝護腺癌,治或不治》

原文:"醫界良心" 癌症專家驚爆?

手術 化療 血液腫瘤 恐懼 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