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轉念看癌症...你是否掙得了更多生命?

天下雜誌


圖/ingimage

【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作者陳駿逸

【抗癌實例】

有個乳癌病人,因為骨頭轉移,常常半夜醒來沒有辦法再入睡,覺得自己的癌症治療是沒有效果的,引發他對人生的絕望,對病情感到沮喪,甚至覺得自己拖累了家人,覺得自己是個沒有用的人。緊接著,骨頭轉移的疼痛變得愈來愈明顯,藥物治療的效果愈來愈差。

轉個念頭看癌症

許多病人都像她一樣,落入了一個「想法-感受-身體反應」的負面循環。原本只是單純的骨頭轉移造成的疼痛,但是因為負面的情緒循環,卻讓病人身心疼痛指數日益提高。

在我臨床數十年的經驗中,許多有智慧的病患告訴我一些很有哲理的話:「感謝上帝讓我得到癌症,我從癌症治療的過程當中,得到了許多人生的啟示。」「當癌症治療結束以後,我學到了生活習慣的改變,我也學到了心靈的改變。

簡單地說,這就是正念取向的癌症療癒(Mindfulness-Based Cancer Recovery)。鼓勵癌友經驗人生,原汁原味的體驗世界此時此刻展現的樣貌。在人生的每一個時刻運用更深的覺察,心懷驚喜、歡欣和感恩的覺知。將個人的注意力拉回到此時此刻,而不是去評斷此刻的經驗,內心的清明就會因此慢慢甦醒,讓個人成長並療癒內心。

其實多數人的心思,不是關注自己為何會罹患癌症,就是擔憂癌症治療成績如何、副作用會不會很痛苦⋯⋯。癌症病患一直試圖想要抓住什麼,但是生命卻常常轉眼間就流失了,所以掌握正念是很重要的。注意任何浮現在當下的事情,讓它以自己的節奏起落,而不試圖改變,平靜地與事情本來的樣貌共處,協助自己面對癌症,促進療癒的過程,增加自我能量,減少身心靈的疲憊。

很多人認為,得到癌症代表生命會縮短。可是認真想想,人的壽命難道就是死亡證明書記載的時間,與身份證上的出生年月日數字上的差距嗎?還是真正有意義的人生長度才算人生呢?許多思想家都認為,應該是用內心清明的時間作為衡量人生的長短。藉助正念取向的方法,讓自己掙得更多實質上的生命。

冥想幫助正念

癌友長期承受壓力,會造成慢性壓力荷爾蒙的分泌,例如腦部會透過交感神經系統分泌腎上腺皮質醇,這本來是用來對抗壓力的荷爾蒙。如果長期慢性的分泌,就會反過來造成身體的發炎反應,增加氧化性壓力,降低抗癌的免疫力,促進腫瘤血管新生,而且還會造成癌症病患出現癌疲憊與憂鬱症、睡眠障礙等。

冥想是我常建議病患利用的自己心中既有力量的方法之一。癌症病患應該藉助冥想找尋自己心中既有的力量,幫助自己面對癌症所引發的挑戰,包括壓力、自我認知與社會功能的改變。

冥想是一種意境的藝術,專注在自身的呼吸和意念,讓自己沉浸在拋開萬物的真空狀態,找到心靈的平衡。保持清醒的意識,關注身體內在與外在的變化,不用言語來描述,不發表評論和觀點,約束腦海中那些雜亂的思想。只有觀察和聆聽,才能最迅速進入一種靜謐的世界,讓身體的能量保持在穩定的狀態,匯聚全部正向能量在一點。

在忙碌的治療癌症過程中,癌友每天應該儘量抽出時間讓自己搖擺不定的心安靜下來,找到內心的寧靜,讓思考更深入,讓自己可以獲得更多實質上的生命。以下是我常建議病患使用正念取向的方法:

■入浴冥想

水可以帶走一些不好的能量,如果選擇淋浴,不妨背對蓮蓬頭,讓水流能夠從頭上淋下,感受水流的感覺,像是神水把身體的污垢以及內心不好的東西一併洗去,並且搭配腹式呼吸,沖個1、2分鐘,就會覺得神清氣爽。

如果選擇泡澡,也是一樣的做法,試圖感受水的浮力,感受身體正隨著呼吸的變化,好像回到襁褓時期,感受放鬆的美好。

■入睡冥想

睡覺前試著想出今天讓你開心的10件事情,比如:白天受到醫護人員的幫助等,這些好事能夠讓你感到愉悅,進而擁有高品質的睡眠。另外,在冥想當中不妨可以問問自己下列問題:

● 我今天擁有了什麼?

● 我今天應該為什麼感到自豪?

● 我今天應該對什麼要心存感激?

● 我今天能夠解決什麼問題?

● 我今天有放下昨天的包袱嗎?

● 我把今天過好了嗎?

正念增加身體能量

癌症診斷、治療與追蹤時的恐懼,何嘗不是一連串的壓力連結呢?壓力常常會引起負面情緒,負面情緒會導致免疫功能的降低,造成癌疲憊的發生,終究會導致病情惡化,身心負擔。

罹患癌症時的心靈,何嘗不像一杯混濁有污泥的水,想讓污水變得純淨的方法,絕對不是再加東西進去攪拌,也不是搖晃杯子來加速沉澱,這些只會造成反效果。

相反地,應該讓心靜靜地放著,污泥最後會沉澱到杯底,再度變成一杯清澈的水。同樣的原則,也適用在混亂、倍感壓力的癌疲憊者心靈,使用正念扭轉負面,沉澱心靈,放鬆身心。正念取向會使美好的感覺更加敏感,對負面的感覺產生抵抗力,感受自己心靈的喜悅,讓癌疲憊遠離。


【書籍簡介】

.書名: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
.作者:陳駿逸
.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
.出版日期:2015/04/30
.書名:擊退癌疲憊:醫師該告訴你的癌後養生術 .作者:陳駿逸 .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 .出版日期:2015/04/30
如果你還以為嘔吐最可怕,那就錯了!

醫藥日新月異,以往癌友最困擾的嘔吐、噁心,早已退出治療副作用的前三名。取而代之的第一名,是和癌友糾纏不清的新惡魔──癌因性疲憊症(CRF)。癌疲憊與一般的疲憊大不同,當癌疲憊找上癌症病人時,病患會長時間感到精疲力竭,無論再怎麼休息補眠,都無法緩解異常的全身疲勞,即使到治療結束後仍然持續。

只要活得夠久,人人都要面對自己或家人罹癌的風險,這不只是一本寫給癌症病友及醫護照顧者的指南,更獻給每一位關心自己健康的人。

中西醫師陳駿逸從藥物、飲食、運動、生活四主軸,提出確實可做的抗疲解方,打破癌疲憊無藥可救的偏見,讓你癌歸於好。

癌症治療 壓力荷爾蒙 負面情緒 冥想 陳駿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