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癌症孤兒...8成癌友無人發聲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民國101年新增約9萬多名罹癌個案。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簡稱全癌連)理事長林葳婕表示,目前全台有近50萬癌症人口、有80種癌別,但卻有8成癌友,無病友團體為其發聲,形同癌症孤兒。為此,全癌連的成立提供癌友各方面的幫助、並為其發聲。

林葳婕指出,自民國71年起,癌症已蟬聯32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但因為有些癌症惡化速度快,或是癌病人數較少等,使得雖然癌別高達80種,卻只有16種癌別成立團體,意即有8成以上癌症病友,未有相同的病友夥伴、沒有能發聲的團體,甚至在面對醫療體制未能得到幫助時求助無門,成為「癌症孤兒」。

參與昨日全癌連活動的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提到,自己是攝護腺癌病友,很能體會癌友的感受,不過幸好台灣醫療資源豐富,以及全民健保給予良好的照護,目前遵照醫師指示循序漸進治療,有時甚至會忘了自己是癌症病友,由於目前生活輕鬆自在,也決定參選國民黨內初選總統提名。

不過,像楊志良一樣願意公開得癌症的病友並不多見,為了幫助其他癌友,林葳婕提到,成立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提供病友教育、成長課程,還給予許多醫療協助,如瞭解藥品資訊、看懂病理報告等,也給病友們社會支持、經濟就業、急難救助等,更匯集癌友們意見,為大家權益發聲。

此外,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張珏表示,全癌連強調癌友全人照顧的重要性,並訴求不單只是勿將癌症醫療化,提供健保療法的選擇,也幫助癌友的心理健康及癌症防治。她也鼓勵年滿20歲以上,並曾有癌症病史或其親屬們申請入會,以凝聚癌友的力量,表達自我的醫療訴求。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健保 心理健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