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故事

「半年內,我得了乳癌、胃癌、肺腺癌!」但我還活著,讓我更理解生命可貴,分享經歷鼓勵癌友面對

半年內,三次癌症接踵而來!汪念慈分享經歷鼓勵癌友面對。圖/Ingimage
半年內,三次癌症接踵而來!汪念慈分享經歷鼓勵癌友面對。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一次健康檢查發現乳房腫塊,因堅持回台灣參加姪子的婚禮而延後原本預計在美國的手術治療,等到再次回到美國,手術前檢查時,腫塊竟消失了!後來,每半年的例行性檢查,都不見腫塊蹤影。

直到七年後的一次健康檢查,開啟我的抗癌之路。短短半年內,我罹患三個癌症。

半年內,三次癌症接踵而來

二○一八年的健康檢查,我成為了乳癌患者。還記得那天,我漫無目地開著車,好似在尋找未來的路,也好像是在逃離緊追身後的病魔,收音機裡傳來一首詩歌:「You are in a good hand.」(妳會被好好照顧的),這讓烏雲密布中,透出希望的微光。

手術治療後,我以為一切都能回到正軌,當我滿心歡喜地準備迎接春節的到來,期待能與家人過節,卻得知自己確診胃癌。想到前陣子,因胃部稍有不適,去做了檢查,這個消息,狠狠將我再次推落谷底。

癌細胞已經感染腹部,需要切除三分之二的胃和摘除腹腔淋巴,手術後,我開始了化療前的例行檢查,為接下來的化療做準備,過程中,醫師經由電腦斷層的結果發現肺部有異常,進一步檢查後,確定罹患肺腺癌。因此,胃癌化療前,針對肺部腫瘤先接受了手術,切除右上肺葉,不幸中的大幸是癌細胞沒有擴散。

嘔吐、腹瀉又氣喘,難以克服的副作用

六個月內,我接受了三個大手術,身體已經十分虛弱。經過胃切、腸胃重建手術,讓我無法正常進食,美味當前卻止不住反胃,短短幾天就掉了十公斤。

雖然吃不下,但看到別人吃,我仍然非常羨慕,也經常上網「視吃」,並寫下康復後,一定要去品嚐的美食清單。

「等妳康復,我們就去把清單上的美食都吃一遍!」先生、女兒也承諾會陪我一起去享受。

除了嘔吐、食慾降低,腸胃道重建,加上膽囊也因病況需要切除,導致消化道功能嚴重破壞,在沒有幽門的情況下,吃進的食物常會直接掉入小腸,造成劇烈腹痛。當回診時,醫師說著:「妳瘦到連內臟脂肪都沒了。」

我的眼淚奪眶而出,那時覺得自己宛如乾枯、凋零的生命。為了家人,我不願就這樣放棄,因此我求神給我堅強的力量。

很幸運地,讓我遇見了優秀的醫療團隊,讓我能緩解嘔吐、腹瀉等副作用的不適,讓我能克服術後氣喘,還鼓勵我要調適心情、培養體力。我心裡明白與醫療團隊配合,才有抗癌成功的機會。

枕邊的衛生紙,是先生的愛與體貼

還記得剛手術完的我相當虛弱,一點小聲音在耳邊都會使我痛苦萬分。當時正值天氣逐漸轉熱的五月,蚊子在病房內嗡嗡作響,讓我不堪其擾,情緒也變得起伏不定。先生注意到了我的不適,每當有蚊子出現,他就會伸出手腳,讓蚊子咬他,再趁機打死。除了對聲音的敏感之外,術後的我經常咳嗽,喉嚨裡有吐不完的痰,因此,他會把衛生紙折成四方形堆疊起來,放到枕頭邊讓我方便吐痰。

起初我以為白天照顧我的同時,他以折衛生紙打發時間,後來因為咳嗽、卡痰讓我輾轉難眠,好幾個半夜醒來,看見他安靜地坐在一旁折衛生紙,一疊一疊折好,再小心翼翼地用塑膠袋裝好。

「為什麼要折這麼多?」我忍不住好奇地問。

「這些是我不在房間時,妳需要用到的量。」我這才知道,每次我隨手可得的衛生紙,是他對我的愛與體貼。

分享自身經歷,鼓勵癌友面對治療

抗癌期間,因為先生在國外工作的緣故,我以住院治療居多,醫師建議多走動可改善水腫,我也因此認識了許多癌友。看到其他癌友因害怕而沮喪、憂慮,我知道她們需要被鼓勵,便開始去探訪、陪伴。其中,有許多位至今仍是好姐妹。

「半年內,我得了三個癌症,但我還活著!」

在分享自己故事的過程,常聽到她們驚呼:「妳好勇敢!」、「聽妳這麼一說,我也對自己有了信心!」

這些經驗的分享與鼓勵,幫助不少癌友勇敢面對治療。罹癌前,我總是想證明自己的價值,我常說:「人定勝天。」

但這一段經歷,讓我改變對生命的態度,更理解生命的可貴,必須好好去珍惜。

我也曾想過:「為什麼會是我?」後來,我反而覺得自己很幸運。感謝這些經歷,讓我能停下腳步、好好調整生活步調,也感謝上帝,讓我在康復之後,還有許多歲月時光能繼續助人。

延伸閱讀:‧為什麼是我?宣告罹癌人生跌谷底!振作寫下抗癌歷程,助癌友重拾活下去勇氣‧罹癌如何告知家人?專家建議從4面向下手,一起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得知罹癌後的5個心態轉變!專家教你如何面對與調適

乳癌 胃癌 肺腺癌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