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故事

為什麼是我?宣告罹癌人生跌落谷底!劉美玲振作後寫下抗癌歷程,助癌友重拾活下去勇氣

劉美玲振作後寫下抗癌歷程,幫助癌友重拾活下去勇氣。圖/Ingimage
劉美玲振作後寫下抗癌歷程,幫助癌友重拾活下去勇氣。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醫生,我喉嚨容易沙啞和腫痛,可以幫我檢查一下頸部嗎?」本來只是因為左右邊乳房都長有數顆大小不一的纖維瘤,而需要例行性看診,卻因為多了一句詢問,開始了一連串的奔波及檢查,惡夢從此展開……。

宣告罹癌剎那,美好人生跌落谷底

「雖然檢查結果是良性,但腫瘤有六.二公分,我還是幫妳轉診到大醫院去追蹤比較好。」轉診到大醫院後,前兩次檢查都是良性,沒想到第三次檢查發生了巨大的轉折,診斷書竟寫著疑似「惡性腫瘤」,建議進行器官切除!

「一定是檢查錯了!」我無法輕易接受這個結果。剎那,眼前變成一片黑暗,人生才邁入正繁盛的年華,為什麼突然間,我就成了癌症患者?就算我再不甘心,罹癌事實仍擺在眼前。

最終還是聽從醫師的建議,將腫瘤切除,得知切片報告結果是甲狀腺癌,且有遠端器官轉移,我又再次遭受打擊。「我明明有定期追蹤,為什麼是我?」

抗癌之路漫漫,折磨意志與心性

每天晚上一個人獨處時,總是以淚洗面,經歷手術、第一次高劑量放射隔離治療,面對身體不適及頻繁來回看診的繁瑣,心中湧現的是無盡的憤恨、悲傷與無助,我發現自己沉溺於絕望情緒之中,快要把自己逼瘋……。自從確診罹癌後,抗癌之路漫漫,治療的副作用不時折磨著我的意志與心性,快樂也漸漸被掩埋。

自頸椎到右肩胛骨、右手臂、肌肉大面積纖維化,並且壓迫到神經導致發炎,甚至呼吸時右胸腔會痛,總是從睡眠中不自覺痛醒,苦不堪言,每天都必須狠狠咬著牙才能捱過去。

某一次,因嚴重疼痛被送到急診,急診醫師說:「治療過程的不適,跟生死做比較的話,就都不算什麼了。」

因此,現在對於疼痛、發炎,能忍就忍,真的痛到想哭時就吃止痛藥,讓自己有片刻的舒緩。最重要的是,我必須努力適應這樣的不舒服,我相信我可以!

健康活下去,是我最大的渴望

罹癌的第一年過去,對我來說那真是身心折磨、非常不安的一年。罹癌後的很長一段時間,我一直抗拒、逃避,無法直接凝視鏡子裡的自己,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我終於抬起頭,望著鏡子裡的自己,鏡子裡那個罹患癌症、愁容滿面、陌生而沒有表情的人,是誰?一定不是我!

身為癌症患者的打擊、檢查結果的擔憂、癌細胞令人驚訝的擴散速度,而自己卻必須堅強、樂觀。這一年讓我震撼,並且留下難以抹滅的深刻回憶,每天夾雜著不安、混亂的情緒。

罹癌初期,面對擔心、害怕與痛苦,我無法保持樂觀心情;也時常浮現放棄的念頭,擔心自己沒有能力與癌症對抗。當時最大的渴望與最想做的事,是希望自己可以和大多數人一樣健康地活下去。

看見媽媽的眼淚,驚覺原來我這麼自私

因為有遠端轉移,必須住在隔離病房,進行高劑量放射性同位素碘-131 治療。

「美玲,妳在裡面不用害怕, 媽媽每天都送早餐去給妳吃。」在我進去隔離病房的期間,媽媽每天凌晨三點半起床煮稀飯,接著四點半從苗栗的住家出發,開車送早餐給我。

有一次無意中,看見一直以來都很堅強的媽媽,駝著背並來回踱步,用手摀著臉,哭了好久好久……,我才驚覺原來我這麼自私,只想到自己好不好過。我竟然忘記,看似勇敢、堅持陪伴我面對癌症的媽媽,其實也是無助、脆弱、充滿驚恐,因為她可能失去唯一的女兒。

對著鏡子自信地說,我喜歡現在的我!

除了家人的支持,另一方面,透過癌友間互相扶持,我也決定要為自己活下去,並成為陪伴癌友們面對病症的力量。我開始主動和其他癌友分享,在幫助癌友重新看見生命可能性的過程中,也在強化自己的生命力,看見原來自己可以帶給別人力量,擁有想活的勇氣!

從來沒有想過,寫下的抗癌心路歷程,竟可以影響許多癌友;一開始我在臉書分享自己正在為生命添加色彩所做的事,慢慢地,癌友及其他網友也被我影響,和我互相鼓勵,使我感受到書寫所產生的影響力,鼓勵我想要一直持續書寫下去!

雖然我是分享者,但在激勵別人的同時,也在激勵著自己,現在我可以對著鏡子自信地說:「我喜歡這樣的我!」

延伸閱讀:‧半年內得3癌!但我還活著,讓我更理解生命可貴,分享經歷鼓勵癌友面對‧罹癌如何告知家人?專家建議從4面向下手,一起面對接下來的挑戰‧得知罹癌後的5個心態轉變!專家教你如何面對與調適

本文節錄:博思智庫《不只存活,還要樂活:翻轉癌症,抗癌力大躍進》一書

<br />作者: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br> 出版社:博思智庫</br> 出版日期:2022/12/01

作者: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22/12/01

甲狀腺癌 抗癌 惡性腫瘤 人生 癌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