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食譜分享/罹癌父味覺改變沒食慾!張鳳書「一口小飯糰」讓爸爸開心吃下肚


圖片來源/天下生活

書名:高效率癌症照顧心法:張鳳書陪伴爸爸走過治療路,心情佳、營養優、體能好,逐步展開癌後新人生
作者:張鳳書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21/07/21
書名:高效率癌症照顧心法:張鳳書陪伴爸爸走過治療路,心情佳、營養優、體能好,逐步展開癌後新人生 作者:張鳳書 出版社:天下生活 出版日期:2021/07/21
說到吃,我會那麼喜歡當美食節目主持人不是沒有原因的。我們一家人都是愛吃鬼,從小到大最開心的事就是吃,爸爸還總是那個帶頭的,領著我們從包餃子到燉牛尾,天南地北地做各式料理的人,家裡大小開心的事都是圍繞著餐桌發生的。在這樣的家庭長大的我們,從來沒想到我們的「領導」,有一天竟然會在「吃」這件事上卡關。

治療期間,爸爸食慾不好的問題沒少困擾我們。兩週一次的化療,不是人到就好,每次門診都要抽血,血液中白血球數必須達標,才能順利進行治療,而血球數能否達標和每日飲食息息相關。以爸爸的年紀、體重計算,他每日需要十份蛋白質,也就是一餐至少要吃到三顆雞蛋的量,除此之外澱粉、蔬菜等營養素也不可少。但是化療造成食慾不好,食慾不好食量自然也大不。最初,他幾乎餐餐不達標,我們焦急,爸爸更可憐,身體虛弱的他,站都站不太穩了,心中還自責不已。

我們想逼又不敢逼他,想催又不敢說話。還好,後來我們彼此磨合出一種默契,我們儘量不催他,但是他要自己積極掌握食慾從天而降的瞬間,努力進食,少量多餐,盡力完成。我們也幫他補充一些衛教觀念,自己計算每份蛋白質所代表的具體食物量是什麼,比如說:一份蛋白質代表一顆蛋、半盒豆腐、三隻手指頭粗細的肉類等等。至於如何吃、何時吃,則讓他依照食慾來決定,我們配合他。

我挖盡心思,想出一些「開胃小菜」,例如加了橘醋醬的涼拌豆腐,添加了酸甜味的小番茄;還有做一些小份量的「點心」,像是可以自由選擇配料的「一口小飯團」,讓爸爸用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並利用餐間補充「點心」增加熱量和蛋白質攝取。終於食慾不好的部分,在我們共同努力下順利解鎖破關。

味覺改變

其實照護初期除了食慾不好外,更困擾我的是爸爸味覺的改變。很難想像,同樣一盤菜,一開始覺得好吃,隔一會再吃卻覺得不好吃,然而當味覺改變,真的會這樣子。

味覺改變,讓我陷入無邊的沮喪,覺得我怎麼煮都不對,我越認真越覺得自己完全被否定。本來就很擔心爸爸吃不下了,爸爸無心的一句「你煮的都不好吃」,直接五雷轟頂地把我霹到地獄18層。

還好我天性樂觀,自我感覺良好,修復能力又超強。一轉念,我立刻熱血大復活,重新就位打怪。活過來之後,腦子正常了,我開始積極思考,準備破關。既然嫌我煮的不好吃,那讓他自己煮不就沒得嫌了。所以我開始放手,退位思考,採買、清洗、備料、收拾料理後的殘局部分就由我來,味覺的關鍵部分「調味」就交給他來決定,菜煮得差不多時,我就把大老爺請來親自決定他想要的鹹甜濃淡,加鹽加糖都請爸爸自己來。嗯,基本上就跟買珍珠奶茶一樣!全糖半糖無糖加冰少冰去冰任君選擇,反正只要老爺子高興喜歡就好,只要他高興了,心情好,胃口就比較容易開,胃口開了,也就吃得多,至於我煮的到底好不好吃已經完全不重要了,能讓爸爸吃下肚才是重點。能達到目的,會跑的馬就是好馬,我是一匹千里馬(微笑戴上墨鏡)。

我們就是這樣,一點一點地度過化療的適應期,一次架也沒吵。

一口小飯糰

訴求:食慾不振

治療期間,如果常常沒胃口該怎麼辦?

營養師建議,可以採取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選擇隨手可得、吃得下好吞嚥的食物,並利用餐間補充點心增加熱量和蛋白質攝取,才有力氣抗癌

材料:牛小排火鍋肉片12公克、蝦仁10公克、蒲燒鰻12公克、酪梨10公克、白飯(每種口味各40公克)、芝麻(每種口味各3公克)、橄欖油4 cc

做法:

1. 在牛小排火鍋肉片和蝦仁上撒些鹽和黑胡椒調味。在鍋子裡倒入適量的橄欖油,然後放入牛肉片和蝦仁,兩面煎熟後起鍋備用。

2. 酪梨洗淨後對切,取出籽後,用湯匙沿著酪梨皮的邊緣將肉取出,再切成方便一口吃的大小。

3. 白飯可以加些芝麻稍微攪拌備用。

4. 在乾淨的桌面上先鋪上一層保鮮膜,將捲成一口大小的牛肉片先放在上面,然後在上面放上一口量的白飯,保鮮膜的四周收口,稍微轉動擠壓一下,將空氣排出,成型後再將一口牛肉小飯糰放在盤子上。

5. 蝦仁、蒲燒鰻和酪梨口味的做法同上述的牛肉口味,即完成。

(本文摘錄自天下生活《高效率癌症照顧心法:張鳳書陪伴爸爸走過治療路,心情佳、營養優、體能好,逐步展開癌後新人生》)

蛋白質 食慾 橄欖油 開胃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