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罹癌還出現身心症兩頭煎熬 癌友主動求助治療有成

台東縣癌症病患阿美呼籲癌友「感覺心靈不對,就要求救」。示意圖/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台東縣癌症病患阿美呼籲癌友「感覺心靈不對,就要求救」。示意圖/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台東縣癌症病患 「阿美」經歷去年生死拔河,開始恐懼進醫院,每當要回診覺總是焦慮,求助東基身心科, 1年來治療走出心靈低谷,呼籲癌友「感覺心靈不對,就要求救」 ,以免身體、心理都受苦而崩潰。

61歲的阿美2019年久咳不癒,檢查後確診罹患鱗狀上皮細胞肺癌,且已轉移其他器官,去年中癌細胞危及心臟曾手術治療。她受不了台北、台東長途奔波,轉診回東基血液暨腫瘤內科治療。

「踏進醫院都需要勇氣」,她說,病情起起落落,最擔心化療前白血球指數太低不能住院治療;順利住院,又覺得合居病房吵雜。最後才踏進醫院就覺得渾身不對勁,甚至經過醫院就害怕,獨處經常不自覺掉眼淚,主動向癌症諮詢中心專員求助後,轉介至身心科門診。

門診時,她焦慮症狀嚴重,聞到旁人聞不到的藥水味,住院化療覺得度日如年。東基身心科醫師林泰穎以抗憂鬱劑治療,但她難以適應副作用,又改採心理治療,逐漸進步。

她說,初期只要談起生活就想哭,後來重拾閱讀與繪畫興趣,用畫筆抒發心情,隨著圖畫顏色由灰暗到鮮明,生活中正向開始取代負向。

林泰穎表示,求助身心科的癌症病人以焦慮、憂鬱等情緒困擾居多,通常病人認為罹癌對家庭造成負擔,對家人抱歉,對未來徬徨,倍受煎熬,與家人相處退縮,無法穩定工作,嚴重會出現幻覺或妄想。治療焦慮、憂鬱可以藥物配合心理治療,透過臨床心理師陪伴引導,找出病因。

臨床心理師潘序彊說,通常會先協助病患釐清焦慮來源,重新建立新的期待與目標,引導學習自我肯定,讓阿美感受可繼續努力的事情,而非只是擔心未來、為過去懊悔。

焦慮症 抗憂鬱劑 心理治療 妄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