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音樂治療」癌症照護 改善患者疼痛、焦慮與失眠等症狀

謝惠貞

音樂可以洗滌人心,幫助恢復健康。圖/ingimage
音樂可以洗滌人心,幫助恢復健康。圖/ingimage

音樂可以洗滌人心,幫助恢復健康。早在幾個世紀以前,人類便將音樂和疾病的治療結合在一起。雖然,音樂並無法治療疾病本身,但是近年來,許多的研究及臨床報告皆已證實,音樂確實可以紓解緊張的情緒、使人放鬆等的功能。

國內已有許多醫院使用音樂治療法,來幫助癌症患者的治療,其中發現音樂能夠改善患者疼痛的感受、和減輕焦慮與改善失眠等症狀。

音樂治療法,就是有計劃、有系統地將音樂的各種機能,用於治療環境中,除了被動的音樂聆賞之外,並包括積極的參與活動與表演。例如:歌唱主動療法也是病患喜愛的音樂療法之一,他們所喜愛的歌曲、音樂,不只是僅有美與感動而已,而是永遠難忘的心曲。

除此之外,歌唱對於身體亦有許多好處:呼吸系統得到積極的鍛鍊、助於賀爾蒙的釋放、提高記憶等。使身心靈達到調節與放鬆和更進步積極性的精神狀態。

音樂治療中的聆聽音樂、音樂演奏以及語言溝通,也是重要的音樂輔療的方法依據。圖/謝惠貞提供
音樂治療中的聆聽音樂、音樂演奏以及語言溝通,也是重要的音樂輔療的方法依據。圖/謝惠貞提供

音樂治療中的聆聽音樂、音樂演奏以及語言溝通,也是重要的音樂輔療的方法依據,藉由抒發情感、情緒,幫助個人放鬆、和忘掉不愉快的事或經驗,從音樂中得到力量,亦可幫助減輕疼痛,也就是藉音樂轉移疼痛的注意力、減輕焦慮且促進放鬆。

除了止痛藥物的使用外,適當的介入非侵入性的疼痛輔助療法,也是今年來音樂治療努力的目標與方向。

當一個人聽到自己喜歡的音樂時,會促使下視丘釋放內嗎啡至血液中,因而減輕疼痛感。因此,音樂的種類與曲子的選擇,一定要依病人的興趣喜好來做選擇,並考慮實際臨床情況所設計之音樂治療課程。經過研究結果發現,接受音樂治療與臥床休息的病人,除了減輕病患的疼痛感,對於日常生活情緒、活動、睡眠與人互動的影響程度,皆能達到積極的改善與進步。

音樂治療是將音樂及其原理,用於協助治療疾患者之功能缺失,能將其身體、心理、情緒作適當調整,進而達到改善的目標。

音樂是種愉快的療法,也能幫助病患完成沈重的治療。音樂雖對癌症患者沒有直接的作用,但能幫助病人更好地完成治療。

在醫學不斷求新進步的時代,總能創下令人欣喜的展望和奇蹟。就像是音樂潛在著許多不可思議的力量,無形中在你我的生活中默默地陶冶與相伴。

音樂治療 癌症 焦慮 音樂療法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