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教你做出晶瑩剔透的料理:越式春捲、水晶肉圓、鮮蝦韭菜餃讓人一眼望穿!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癌友化療後副作用 怎麼吃才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癌友在治療期間,會出現體重減輕、食慾不振、味覺喪失或改變、口乾、喉嚨乾燥、吞嚥困難、口腔喉嚨潰瘍、噁心、嘔吐、胃灼熱感、腹瀉、便秘、腹脹、貧血等副作用。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針對癌友治療期間出現的副作用,也有不同的飲食處置。

造成體重減輕者,建議少量多餐、多變方式實用濃縮型食物。並遵循醫囑補充適當維生素及礦物質。食慾不振者則建議採用少量多餐的方式,建議正餐時間吃固體食物,點心時間再補充液體食物,可避免過度飽脹感。餐前可食用少許開胃食物、飲料,如酸梅湯、洛神茶、果汁等;用餐前亦可適度運動,散步、伸展操,以促進腸胃蠕動。

若是造成味覺喪失或改變時,烹調時多利用糖、檸檬或醋來調味,避免吃苦味強的東西,如苦瓜、芥菜。並選用食物本身天然香氣較濃的食物,如香菇、洋蔥。

若造成口乾、喉嚨乾燥等問題,則建議隨身攜帶水壺,隨時補充水分,含冰塊、嚼口香糖、喝淡茶、檸檬汁,都可減低口乾的不適感。吞嚥困難者則建議選擇質地軟、細碎的食物,以勾芡方式烹調或與肉汁、湯等同時入口。

口腔喉嚨潰瘍者,建議不喝酒精及碳酸類飲料,不吃酸味強、調味太濃、醃製、溫度過高、油炸或粗糙生硬的食物。需細嚼慢嚥,選擇質地軟、細碎的食物,以勾芡方式烹調或與肉汁、湯等同時入口。並補充維生素B,幫助傷口癒合。

出現噁心、嘔吐等情形時,則避免太甜、太油膩的食物。出現腹瀉情況時,注意水份及電解質的補充,可選擇含鈉、鉀量高的液體或食物;出現便秘的情況時,建議選擇高纖蔬菜及水果、全穀類、麩皮、全麥麵包等,並適量增加水分,每天至少2000西西,種類包含飲料、湯品與白開水。早晨空腹喝一杯120西西溫開水以促進腸胃蠕動。

缺鐵性貧血可口服鐵劑或注射方式補充鐵與葉酸,若為惡性貧血,則需注射維生素B12才能改善,口服效果有限。平日可多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如肝及內臟類、蛋黃、瘦肉、貝類、海藻類、豆類、全穀類、葡萄乾、綠葉蔬菜等。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深綠及黃紅色蔬菜、水果如青辣椒、番石榴、柑橘類、番茄、檸檬等),可促進鐵的吸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檸檬 食慾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