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4月1日起部分慢性病的藥價將改變,「這三大類藥品」必須留意!

健保署公布最新藥價調整結果,共調整4568項,其中調降4551項、調升17項,整體調幅達2.8%。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公布最新藥價調整結果,共調整4568項,其中調降4551項、調升17項,整體調幅達2.8%。本報資料照片
吳淑君

聽健康

00:00/00:00

健保砍藥價 600萬人恐沒藥用

衛福部健保署昨公布今年藥品價格調整最新結果,調整後為健保減少支出55.3億元,整體調幅為2.8%,新藥價於4月1日上路,此次藥品價格調整主要有三類,分別是心臟血管藥品、神經系統藥品及全身性抗感染劑。健保署表示,省下來的藥費挹注於新藥、新科技,但藥界擔心,老藥恐退場,影響慢性病用藥權益。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育文說,健保民國102年起試辦「全民健康保險藥品費用分配比率目標制方案」(DET),預設每年藥費支出目標值,並考量藥品需求、必須性及基本價保障等,例行性調整藥費,此次調降4551項、調升17項,不調整9500項,調降品項為方案上路來最少的一次。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育文說明健保署年度藥價調整結果。記者李青縈/攝影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黃育文說明健保署年度藥價調整結果。記者李青縈/攝影

此次藥價調整最大的三類,分別為心臟血管、神經系統、全身性抗感染劑用藥。就單項藥品調降方面,前三名依序為治療大腸直腸癌的「癌治佳靜脈輸注濃縮液」,從一支2504元降至1623元,調幅達35%;乳癌治療用藥「萊特汝膜衣錠」調降28%,一錠從36.6元降到26.5元;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治療藥品「強生妙治胃顆粒」降幅27%,每錠36.4元降到26.6元。

藥物百科→癌治佳靜脈輸注濃縮液

藥物百科→萊特汝膜衣錠

藥物百科→強生妙治胃顆粒

單項藥品調漲方面,以降低心肌梗塞跟中風的「克壓脂膜衣錠」調漲最多達到20%,一錠從8.6元調升至10.3元;用於癌症療程跟其他止吐藥劑併用的「治敏吐膠囊」則調升19%,從351元調高到416元。

藥物百科→克壓脂膜衣錠

藥物百科→治敏吐膠囊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說,這次被砍價的藥品,以健保給付超過十五年的「老藥」占93%最多,且幾乎都是慢性病用藥,使用患者更高達600萬人,「我看老藥被砍的價格,幾乎已離死亡邊緣不遠」,萬一藥商認為藥價不符成本,導致這些藥品相繼退出健保,民眾恐面臨無藥可用的情況。

社區藥局在供藥體系最末端,需要備藥、等醫師開處方,4月1日藥品給付價格調整,如果3月31日前準備的藥,四月起必須降價,藥局因此不進藥,「民眾拿不到藥,應由誰負責?」

新冠疫情剛結束、烏俄戰爭未歇、原物料又上漲恐導缺藥,如果老藥相繼退出健保,「到時候,慢性病患者怎麼辦?」全聯會希望調整藥價時,新藥、老藥應要分開,避免互相排擠。

健保此次藥價調整 聽聽專家怎麼說?醫改會提醒:省下的經費需合理的運用

衛福部健保署公布最新藥價調整,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表示,目前確實有不少藥品被砍到地板價格,加上每年例行藥價調整,不免面臨缺藥危機,但今年調整金額55.3億元,相對往年動輒大砍80至100億元少,調整品項也是歷年最少,降低民眾換藥衝擊。

「每年降價這件事情,的確對廠商、醫療單位都是大事。」中華民國學名藥協會理事長陳誼芬說,藥價調降有幾個原因,健保署根據藥證多寡、市面銷售情況等,部分老藥可能有比較多張藥證,如果健保給付10元,但藥價調查售價只賣5元,當然就會調降;今年總調整金額55.3億元,比往年少,目前看來大家接受度高。

這次調整藥價中,許多心血管疾病藥品遭到調降。心臟學會秘書長王宗道說,心血管疾病是我國第二大死因,不同於癌症等疾病,透過藥物可以有效預防,從預防、治療疾病角度,如果心血管疾病藥費降低、減少健保財務負擔,讓藥物更廣泛地使用,可以照顧更多患者。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說,盼健保署每年調整藥價,可讓不具成本效益的藥品退場,省下來的經費應合理分配及更好運用,才能符合各方期待。

責任編輯:吳依凡

健保給付 藥品 心血管疾病 慢性病 用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