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老人家每天吃很多藥,但有吃對嗎?服藥有疑問,切勿自行判斷

常春月刊

老人家每天吃很多藥,但有吃對嗎?圖/ingimage
老人家每天吃很多藥,但有吃對嗎?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吃藥」,有什麼難呢?不就是照著藥袋上面的說明,吃藥還有什麼問題?的確,絕大多數民眾,都是這麼想的,然而,事實果真如此?

其實,有很多細節是民眾時常忽略的,如果不想白白吃藥、減損藥效,吃藥前,最好跟平時出門、過斑馬線一樣,確實地「停、看、聽」,才能避免「吃錯藥」,讓藥物確實發揮「藥到病除」的功效,也讓自身得以永保安康。

「醫藥分業」後,藥局不只賣藥,也提供用藥照護。根據統計,全國藥局超過八千家,,其中六千多家為健保特約藥局,提供領取連續處方、送藥到府、處方用藥說明、多重藥物管理等服務。日常生活中有不少長輩,因為看不懂保健食品上的標示說明,會前往藥局請藥師幫忙解說,藥局確已成為許多民眾的「好鄰居」。

服藥有疑問,切勿自行判斷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說,民眾時常分不清楚,哪些是「症狀治療」藥品?哪些是需要「長期治療」的藥品,若自行停藥,可能會造成治療延誤導致病情惡化。所以,當民眾在服藥過程中產生疑問,建議大家最好就近到社區藥局,請教藥師服用方法,避免自行判斷。

黃彥儒舉例,民眾最常發生的情形,是因為「細菌性」咽喉炎或「感染性」腹瀉,出現感染症狀,經醫師判斷,必須使用抗生素,然而每種抗生素,對應各個病症,都有不同的療程,唯有遵照醫囑服用、將療程吃完,體內的致病菌,才可以完全被消滅。

但許多民眾,往往因為症狀暫時獲得改善,便自行停藥、未將療程吃完。如此,就很容易使具有抗藥性的細菌,得到喘息空間,並且大量衍生,使得症狀更加嚴重,日後必須換更後線之抗生素,療程也可能隨之延長,實在得不償失。

慢性病治療,必須長期控制

很多服用慢性病藥物的民眾,也不時有類似提問:「我的血脂控制得很好了,還要繼續吃藥嗎?」、「我每天吃的澱粉量都減半了,藥物能不能也減半吃呢?」很多服用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慢性病藥物的民眾,不時有上述提問。

每次遇到不同民眾詢問這些問題,黃彥儒就會依照其年長程度反問民眾:「如果你的孩子(或孫子)這次考試考一百分,是不是代表他(她)已經所向無敵?以後就不必再用功唸書了?」

黃彥儒表示,慢性病的治療必須要長期控制,當患者服藥後感覺病情穩定,表示醫師所開立的藥品,與頻次、劑量,都是符合病情需求的;然而,若是未經醫師許可即自行停藥,可能會讓原本穩定的病情,出現無可預期的變化。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長壽最佳步數不是1萬步? 歐洲研究:走「這個步數」可降低死亡風險

當70歲時想過什麼樣的生活?6種生活態度讓你更健康長壽、自在圓滿

責任編輯:陳學梅

慢性病 高血壓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