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為何類固醇藥膏用於治療皮膚疾病或創傷有效?教授告訴你原因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藥膏。
藥膏。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Troy在2023-1-15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麻煩您講解:

1. 台灣人熟悉的“正露丸” 到底有什麼成分,對醫治對醫治肚子疼 有效嗎?

2. 膚潤康是類固醇嗎?為何對皮膚戳傷如此神效?

3. 川貝枇杷膏 對喉嚨痛 咳嗽 真的有效嗎?」

我已經在2023-1-16發表正露丸:成分及療效。現在來談「膚潤康」。

首先,有兩家公司的不同產品都是用「膚潤康」這個名字,所以會造成困擾。這兩家公司的「膚潤康」產品又都是系列產品,所以就更是讓人眼花繚亂。其中一家的系列產品都是非處方,不具療效的護膚產品,而英文名都是叫做Fuyunhon xxx。另一家的系列產品則是需要醫師處方或藥劑師指示,用於治療皮膚疾病或創傷的藥膏,英文名是叫做Flucort Cream或Flucort-F Ointment。

Flucort Cream的中文名是「膚潤康乳膏」。它是一種「指示藥」,也就是說,它的使用需要遵照醫師或藥劑師的指示。它的有效成分是Fluocinolone Acetonide。

Flucort-F Ointment的中文名是「膚潤康益福軟膏」。它是一種「處方藥」,也就是說,它的購買需要醫師的處方,而使用也需要遵照醫師的指示。它的有效成分是Fluocinolone Acetonide及Neomycin Sulfate。既然讀者Troy說「對皮膚戳傷如此神效」,他所指的一定就是「膚潤康益福軟膏」。

根據膚潤康益福軟膏的仿單,Fluocinolone Acetonide在化學結構上含有兩個氟,所以,使用在局部時,會發揮強力的消炎和抗過敏作用, 而Neomycin Sulfate是對革蘭氏陽性、陰性菌、廣範圍的化膿菌,發揮強力殺菌作用的抗生素。

仿單裡面也有提到「Fluocinolone Acetonide是專供外用的副腎皮質荷爾蒙」,所以「膚潤康乳膏」和「膚潤康益福軟膏」的確都是含有類固醇的成分。

類固醇能消炎抗生素能殺菌,而這就是「膚潤康益福軟膏」「為何對皮膚戳傷如此神效」。不過,如上所述,「膚潤康益福軟膏」是處方藥,所以一定要遵循醫師的指示使用,而不是盲目相信什麼「神效」。仿單裡也有列舉各種副作用、以及什麼人不可使用等等,所以就更不應該因為相信「神效」而濫用了。

原文:膚潤康,同名不同藥的困擾

抗生素 類固醇 處方藥 消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