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正露丸能止瀉?教授:錯!正露丸主要成份木餾油其實是瀉藥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圖/取自美國的大幸藥品網站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Troy昨天(2023-1-15)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麻煩您講解:

1. 台灣人熟悉的“正露丸” 到底有什麼成分,對醫治對醫治肚子疼 有效嗎?

2. 膚潤康是類固醇嗎?為何對皮膚戳傷如此神效?

3. 川貝枇杷膏 對喉嚨痛 咳嗽 真的有效嗎?」

我先討論正露丸。

根據台灣的大幸藥品,正露丸的成分是JP Wood Creosote(日本藥典木餾油),JP Powered Gambir(日本藥典阿仙粉),JP Powered Phellodendron Bark(日本藥典黃柏粉),JP Powered Glycyrrhiza(日本藥典甘草粉),和 Powered Citrus Unshiu Peel(陳皮粉)。(註1:JP應該是Japan。註2:Powered應該是Powdered)

正露丸的最重要要成分是木餾油,因為台灣的這個網站有特別說:「日本藥典木餾油為天然成分,在不停止腸道運動的同時調整腸內水分的平衡,從而發揮其功效」。我等一下還會進一步說明。

根據美國的大幸藥品(請看插圖),正露丸(SEIROGAN®)的主要成分是Phellodendron Bark,Citrus Unshiu Peel,Gambir Leaves,Licorice Root,而其他成分則是Water, Beechwood Creosote, Glycerin, Calcium Carboxymethylcellulose, Cinnamon Bark(水,櫸木餾油、甘油、羧甲基纖維素鈣、肉桂皮)。【註3:Licorice(甘草)的學名是Glycyrrhiza uralensis】

美國的這個網站有特別說(請看插圖):「 SEIROGAN® 片劑是一種草本膳食補充劑,可支持消化系統並幫助維持正常排便」。然後它又特別指出:「本聲明未經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評估。本產品不用於診斷、治療、治愈或預防任何疾病。」

大幸藥品在2003年發表研究論文Wood creosote, the principal active ingredient of seirogan, an herbal antidiarrheal medicine: a single-dose, dose-escalation safety and pharmacokinetic study(草本止瀉藥 seirogan 的主要活性成分木餾油:單劑量、劑量遞增安全性和藥代動力學研究)。

所以,毫無疑問,木餾油的確就是正露丸的最主要成分。那,為什麼美國的大幸藥品網站會把木餾油放在「其他成分」,而不是「主要成分」呢?

美國的CDC在2002年9月發表Public Health Statement for Creosote(木餾油公共衛生聲明)。它在開頭就用黑體字說:「此信息很重要,因為該物質可能會傷害您。接觸任何有害物質的影響取決於劑量、持續時間、接觸方式、個人特徵和習慣,以及是否存在其他化學物質。」

針對櫸木餾油的一段是:「櫸木餾油已被用作消毒劑、瀉藥和止咳藥。 以前,麻風病、肺炎和肺結核的治療也涉及食用或飲用櫸木餾油。它在今天在美國很少被醫生使用,因為它已經被更好的藥物所取代,而且它不再由美國的企業生產。它仍然可以用作草藥,在日本用作祛痰劑和瀉藥。櫸木餾油中的主要化學物質是苯酚、甲酚和癒創木酚。」(註4:請注意,是「瀉藥」,而不是「止瀉藥」)

註5:除了大幸藥品,還有其他公司也生產正露丸。請看自由健康網在2022-9-17發表的2款正露丸主成分不足 逾12萬瓶回收。它的第一段是:『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天發布藥品回收警訊,有兩款正露丸牌子「極東」、「德佑」超過12萬瓶,約2000萬顆正露丸需預防性回收下架;食藥署解釋,因業者收到國外原廠通知,主成分含量疑似偏離規格,無法確定國內的商品在效期內可以符合規定,因此預防性下架。』

原文:正露丸:成分及療效

止瀉藥 排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