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別因一時好奇 惹上一輩子麻煩

聽健康

00:00/00:00

聯合國毒品與犯罪問題辦公室於2021年發布世界毒品報告指出,大麻是全世界使用人數最多的毒品,有愈來愈多青少年降低對大麻的戒心,甚至不認為大麻可能造成身體傷害。

在台灣,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大麻及其主要的成分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THC)屬於二級毒品,近年也屢次因為各式濫用事件躍上新聞版面。根據法務部統計,國內大麻緝獲量逐年上升,103年是10.7公斤,109年成長10倍達109.4公斤。

大麻(Marijuana)是生長在溫帶或熱帶、耐寒的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約4米至5米,掌狀複葉,蒴果卵形有棱,種子為深綠色,其化學組成極為複雜,可萃取出超過500種成分,其中「cannabinoids」成分對中樞神經有明顯作用,而「四氫大麻酚」最具有成癮性。

依據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資料,大麻同時會對身體及心理產生不良影響,包含心跳加快、肺部刺激性、成癮、幻覺、妄想、影響胎兒及兒童大腦發育等,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及心理依賴性,使用劑量與次數也會愈來愈多,一旦產生依賴性,突然停用還會有厭食、焦慮、不安、躁動、憂鬱、睡眠障礙等戒斷症狀。

近年來,不肖販毒業者也將吸食大麻的行為與時尚連接,藉以吸引年輕族群的注意力。有鑑於毒品對身體和心理的傷害是一輩子,必須提升青少年對於毒品的抵抗力,需要社會、學校及家庭的支持,堅持「守住立場,絕不越界」。

有關毒品防制的各項資源,全台有22間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及24小時免費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你、幫幫我)可提供協助。

大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