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享受樂活

人生60轉個彎 日子更快活

書名:60歲以後的人生整理學<br>
作者:轡田隆史<br>
出版:凱特文化
書名:60歲以後的人生整理學 作者:轡田隆史 出版:凱特文化

如何善用珍貴的時間和精力,將人生後半段過得自由而刺激?

透過改變想法、改變生命的觀念,才能讓遲暮之年顯現活力。

關於「不良」

——無論男女,應該一輩子都保有瀟灑的「不良精神」。

我是個不良份子。至少,我心中是這樣想的。而我努力的成果,就是我的酒友、散文家兼日本筆會副會長下重曉子女士,在其著作《不良老年的推薦》中,正式認證我是一位不良老年。

首先是把頭銜從名片上拿掉,自由自在去享受自己喜歡做的事。說到頭銜,我曾是報社的社論委員,本來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頭銜,退休後若是掛上「前社論委員」的名銜,只會被人笑話而已……

接下來,我就從下重女士所列舉的「不良」條件中,借用幾項。(像這樣厚臉皮,什麼東西都馬上借過來用,也是一種不良表現!)

其中有「試著談場戀愛」。如果以我的方式來胡亂解釋的話,就是無論老少,只要是個美好的女性,就會立刻迷戀上對方。

「在電車中會讓座」也是條件之一。這一點很棒喔,不坐博愛座,而是坐在一般座位,看到老人站在面前時,便迅速讓座。我在讓座時,對方似乎年紀都沒有我大的樣子,這也無所謂。其中也有那麼點虛榮心作祟,換個詞來形容就是拚著一口氣……

如果在電車上發現「好女人」,無論年齡大小,當然要悄悄地瞄一眼。而漂亮的熟女,比漂亮的年輕女性,更加美麗動人。但倘若肆無忌憚地行注目禮,可就太丟人了。

一切只都追求清爽、健康、開朗的話,或許就像文豪谷崎潤一郎的隨筆《陰翳禮讚》所述:那一絲絲幽暗之美悄然消逝,或許正如世間的寫照。在大都市中,螢光燈這類照明發出的光芒無處不在,所以真正的黑暗已不存在了。因此,人的精神或許也隨著「陰翳」的消失,而失去了深度。違反了「不良老年」之道。

關於「離別」

——六十歲開始,離別要「開心起來」。

「花開多逢風雨,別離即是人生。」這是收錄於井伏鱒二的《解厄詩集》,將唐朝詩人于武陵的《勸酒》「勸君金屈卮,滿酌不須辭。花發多風雨,人生足別離。」經由井伏自由詮釋的譯文。

誠如詩中所言,人生中充滿了別離,而人生似乎就是為了別離而存在。

邁入人生後半段之後,常常接到葬禮的邀請,但卻老是收不到喜帖。 偶爾接到老朋友的電話,十之八九都是訃聞。

「喲,一陣子沒見啦,還好嗎?話說那傢伙,走了呀。」

「這樣啊……,我也在想大概是哪個人又走了呢,哈哈哈 」

真是不可思議,明明是令人難過的消息,不知為何兩邊都笑了起來。

人生後半的一大課題,就是接踵而來的壞消息,以及該如何應對「離別」,和它一起走下去。

面對這樣的時刻,「不良特質」正好派上用場。我曾為某位老友準備了弔詞。雖然我自己自誇有點怪怪的,但大家都表示這篇弔詞講得還不賴。

於是身為「不良糊塗老人」的我,馬上得意忘形地宣揚「乾脆來做弔詞的生意好了!」這實在是非常不得體、沒辦法拿來當笑話的笑話。但在守夜結束後的清淨餐會上,把氣氛炒熱起來,可是我們這群老友應盡的責任……

無論是何種形式的「離別」,都是令人悲傷且難熬的事情,然而擁有足以克服如此難題的意志,對於六十歲後的人生,正是一項重要的工作……

講到作家丸谷先生,不得不提到他的「開心起來!」口頭禪。我也遵照這項理念,總是「開心起來」喝酒、寫文章、讀書,以及道別。丸谷先生著有《問候真困難》等「問候」三部曲,當中提到不管是祝賀之語、「道別」之語,或是弔詞也好,統統都要「開朗活潑」才行。因為這樣在祝賀或憑弔時,才能使這個人的品格與事跡顯得精彩。所以弔詞也要變成「開心」的弔詞。

從六十歲之後的「離別」,都要辦得「開心而精彩」。你要相信活了六十個年頭的自己,擁有這等的「力量」。

關於「目標」

——從「毫無變化的每一天」中,

找出價值。

雖然還不到收藏骨董的程度,我多少也有收藏東西的嗜好,比方說,我有一個古色古香的繪馬(編按:用於日本神社或寺廟裡的祈願道具,常見以五角形的木板製作,可書寫祈願者的姓名與所求),放在家中當擺飾。

在週刊雜誌尺寸的板子上,用毛筆寫著明治四十年「戒酒二十七歲」,另外畫有一個身穿羽織袴的男子,正座祈禱的樣子。

每次看到這塊繪馬,我總會心想,這個男的大概也沒成功吧,總覺得怪怪的。所謂的目標,也就是這樣的玩意嘛。我回憶自己的過去,露出苦笑。

近來的社會中,到處都充斥著「目標」。無論是政治或行政體系中,總有人不斷高喊目標目標的。

人生儼然成為「目標」的附屬品。對此,我有個提議。人生後半的「目標」,就是放棄設立明確的目標,你覺得如何?

就算要訂下目標,也要訂得十分寬鬆。比方說,不要突然設下「戒菸」這種無法做到的目標,而是調整成「少菸」的程度。而像是「戒酒」,也改成「少酒」就好。畢竟無法實現,也等同於虛設。所以呢,改成「稍微試試看好了」,不是很好嗎?

「每天讀書!」想必有人會設下這樣的目標,可是讀書本來可是一種「愉快」的活動啊。假如一個人閱讀的東西只剩下電話簿,可就值得憂心了,假如身為一國領導人,卻只愛看漫畫,那也令人憂心。即使如此,若是突然立下目標,要看完總共二十八本的《漱石全集》,那也是相當滑稽。

據說古代的忍者,為了加強跳躍力,每天都會進行跳過大麻苗的訓練。因為大麻長得很快,所以必須躍過的目標等於時時刻刻在向上攀高。在人生後半段,我們已經不需要這種型態的目標了。譬如為自己立下晚酌只能喝三壺酒這樣的目標,實際上很難嚴守。

換言之,日常生活的目標,只要平凡就好,可是要將「平凡」的事情實實在在做好,才是最困難的。人們常在平凡的事情上受挫。能夠平安邁入退休的人,應該都是一步一步從平凡中走來的人,恭喜大家。

■你投稿 我送書

題目:六十歲以後的人生

字數:300字

截稿日期:8月8日

●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

●lohas@udngroup.com.tw

●獲選者致贈《60歲以後的人生整理學 》一本

大麻 退休 戒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