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忘記服藥該怎麼辦?醫師曝吃高血壓藥最怕的2件事

問8健康新聞網

很多病人可能會覺得自己是個負責任的病人,既然這次吃藥突然想起上次忘了吃,不如就在這次把兩份劑量的藥一起吃掉,心裏上舒坦,又能看到藥袋沒有剩餘的的藥物、眼不見為淨。然而這個想法其實非常危險。
很多病人可能會覺得自己是個負責任的病人,既然這次吃藥突然想起上次忘了吃,不如就在這次把兩份劑量的藥一起吃掉,心裏上舒坦,又能看到藥袋沒有剩餘的的藥物、眼不見為淨。然而這個想法其實非常危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即便再怎麼細心的人,還是會有忘東忘西的時候,尤其是事情一忙常常連飯都忘記吃,更何況是吃藥呢?據統計,有超過80%的病人曾有過忘記服藥的經驗。

認識藥物動力學

英文為Pharmacokinetics(簡稱 PK),是指人體攝入藥物後對藥物做的一系列處理,可分為四個部份,吸收(Absorption)、分佈(Distribution)、代謝(Metabolism)、排泄(Excretion)。每一步都環環相扣,影響著藥物在身體裡面的分佈,以及隨著時間對身體的影響。基於我們現在討論口服三高用藥,可以先參考下列這張圖,來大概理解藥物在身體裡面的運作模式。

<br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圖片出處:<a href="https://reurl.cc/q5Km93"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u>https://reurl.cc/q5Km93</u></font></a>)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圖片出處:https://reurl.cc/q5Km93)

這張圖雖然看起來複雜,但靜下心來看懂每一個定義,其實不難。縱軸是藥在血中的濃度,我們把藥吃進嘴巴裡後,經過腸胃道的吸收,會逐漸在血液中出現,濃度也會隨之提高,然而這個濃度的提高並不是無止境的,不論透過肝臟、腎臟或是膽汁、甚至是汗腺,藥物總有自己一套被身體移出血液的方法,而這個機轉在藥物一出現在血液中就開始運作了。之所以一開始曲線還是逐漸再往上升,是因為在前期從腸胃道吸收的量還是比身體將藥物排出的機制量多,讓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逐漸提高。而當濃度高過有效濃度,就代表這個藥已經開始在身體內作用,即有實際對疾病產生治療功能了。然而有句俗話說藥三分毒,我們不希望藥物在身體內的濃度過高,高過中毒濃度,會開始對身體或整體治療方向產生負面影響。所以醫師安排劑量、吃藥頻率時,第一優先都是在想辦法把藥物控制在有效濃度與中毒濃度之間,之再隨病人的自身狀況與疾病程度,在有效濃度與中毒濃度之間做調整。

我們再把這圖顯示地更符合實際狀況:

<br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圖片出處:<a href="https://reurl.cc/KbOxZm"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u>https://reurl.cc/KbOxZm</u></font></a>)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圖片出處:https://reurl.cc/KbOxZm

黑色線是剛剛討論的理想情況的前半部,而藍色線則是我們吃藥的實際情形,可以發現我們每次吃藥,都會讓藥物在身體內的濃度有個波動,而之所以要定時服藥,尤其慢性病的病友,是因為這樣的波動會隨著服藥時間逐漸維持一個穩定狀態的波動,而這個波動的平均濃度則剛好會在有效濃度與中毒濃度之間,讓這個藥物能持續控制病人身體本身的慢性病,緩解病人的慢性病症狀!

忘記服用慢性病藥物的影響

我們可以再用這張圖簡單想像忘記服藥對藥物濃度的影響:

<br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圖片出處:<a href="https://reurl.cc/0paDYM" target="_blank"><font color="0074ad"><u>https://reurl.cc/0paDYM</u></font></a>)

圖/問8健康新聞網提供(圖片出處:https://reurl.cc/0paDYM

雖然這張圖說明的是同樣的藥量、不同的投藥頻率所產生的藥物波動曲線,不過我們可以類推忘記服藥則會讓藥物在身體內的濃度急速降低,甚至低於有效濃度,使身體的慢性病又無從被控制,使病人的症狀又復發。所以我們心中有藥物動力學的概念後,也可相對比較好理解以下醫師、藥師的建議,對於忘記吃藥的建議就只有兩個目的:一是希望能讓藥物在血中的濃度盡可能維持在有效濃度以上、二是絕對要避免病人的藥物濃度超過該藥物的中毒濃度

不要在同一時間吃兩份劑量藥物

中華文化常常強調有借有還才是負責任的處事原則。然而套用在吃藥是萬萬不可。很多病人可能會覺得自己是個負責任的病人,既然這次吃藥突然想起上次忘了吃,不如就在這次把兩份劑量的藥一起吃掉,心裏上舒坦,又能看到藥袋沒有剩餘的的藥物、眼不見為淨。然而這個想法其實非常危險。回顧剛剛解釋的藥物動力學概念,同一時間吃兩份相同藥物,很容易讓藥物在血中的濃度突破中毒濃度!反而讓該藥變成了一種毒藥,影響病人的身體健康。以下幾點建議,則可以判斷自己的狀況適不適用,有任何問題,建議最好尋求藥師專業上的建議。

高血壓藥依循「時間切半」的原則

高血壓藥物最怕的莫不過於兩件事,一是藥物在血中的濃度太低,造成高血壓復發,增加中風的風險,以及影響身體的正常運作。二是怕藥物濃度太強,把病人血壓壓的太低,造成病人姿勢性低血壓,可能起身沒走幾步路就昏倒,或甚至因為嚴重低血壓影響其他器官的氧氣供給,造成器官缺氧。故醫師、藥師都會建議用兩次服藥的時間中點作為判斷,還沒到該中點時間則可以補吃,超過了則不宜補吃,等下一次吃藥時間再吃一份劑量即可。

糖尿病藥留意是否依循「隨餐服用」原則

若是糖尿病藥忘記吃,要特別留意,有些降血糖藥不適用一般用藥原則,因為部分糖尿病用藥因為作用快,需要隨餐使用,避免血糖下降過低造成嚴重低血糖,甚至有生命危險!若忘記服藥,應按照隨餐服用原則,在下次用餐前服藥即可。如有疑慮,建議糖友們詢問專業醫師與藥師,才會是最保險的方式喔!

留意!醫囑交代「隨餐服用」的降血壓藥,忘記也不可補吃!

通常一個藥物會交代需要隨餐服用,用意不外乎是利用食麋的稀釋,來降低該藥物透過腸胃道吸收的速率,也就是說該藥透過腸胃道吸收的效率非常好,能很快地轉換變成藥物血液濃度,有時為了避免空腹服藥引起低血壓,醫生也可能讓他們與食物同服,以延緩吸收,這樣服藥的降壓效果不受影響。故這類需要「隨餐服用」的降血壓藥如果忘記服用,則應該避免再補吃,避免血壓降的太多,造成病人低血壓,或甚至器官缺氧的情形發生!一旦忘記服用,下次用餐前恢復服藥即可!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黃彗倫醫師】三高用藥原則!忘記服藥該怎麼辦?

慢性病 高血壓 糖尿病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