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中藥、西藥可以同時服用嗎?6個重點你必須注意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國人喜歡進補養生,不管是坊間輕藥膳料理(四物雞、當歸鴨…等)或是到藥房抓中藥材煎煮補身,甚至服用科學中藥行為,比比皆是。

炎黃子孫對於中藥使用往往承襲著「醫食同源」概念,依照不同時節使用不同調理方式(食補)。而衛生主管機關也將兩百多種中藥認定為可供食品使用,如:菊花、蓮子、白木耳、龍眼肉、枸杞、山藥、薄荷、山楂、絞股藍(七葉膽)等。

中藥是藥物,許多人認為中藥比較少副作用或是沒有副作用,但是只要是藥物,就會有它的適應症、使用劑量方法、副作用等,當然也會跟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在藥物服用上,不管是中藥或是西藥都必須注意到下列幾個重點:

1.要初步知道自己狀況,看病時詳述給予專業評估:不管是中、西醫,看病時最好能講清楚自己現在及過去身體狀況,曾服用哪些食物、藥物。如有處方箋更好。尤其許多癌症患者難於啟齒,因其本身經歷放療、化療過程,會讓體質有所改變,更是要特別注意。

2.使用溫開水配服:不管是中、西藥,使用溫開水吞服是最好的方式。若是科學中藥則是可以與溫開水混合後飲入,避免粉末在食道中沾黏或嗆到。

3.隨時保留中、西藥處方箋,看診時可提供給中醫及西醫參考。

4.有病必須找專業合格醫療,避免選擇成分不明或是藥效不明確偏方。

5.如有長期服用中、西藥物,出現不適症狀或是不明反應如皮膚瘀青或頭暈頭痛、心律不整、血壓驟升等不適情形,立即停藥就醫。

6.建議簽署雲端藥歷同意書,讓醫療人員可查詢資料利於判斷給藥。

中藥可以同時併西藥服用嗎?

我們嘗試用生理學跟藥物動力學觀點來解釋是否可以共同服用。

當食物由胃排入十二指腸的過程,讓胃部呈現空乏情況則稱為「胃排空」。其實當食物入胃後5分鐘就開始有部分食物開始進入十二指腸。不同食物的排空速度是不相同的,這和食物的物理性狀和化學組成有關。一般說來,稀狀流體食物相較於濃稠的或固體食物排空快;而切碎的、顆粒小的食物要比大塊的食物排空快。胃部排空的時間約為60~90分鐘,為避免中、西藥物直接在胃部相碰就發生反應,一般建議中、西藥物服務應間隔2小時。 

西藥為單一主成分或是複方成分所構成,但單一味中藥其成分可能達20-30種之多。這些中西藥成分在體內會經歷經吸收、分布、代謝和排泄而過程。所以有可能直接碰面不起反應,但在體內發生。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年報》鮑力恆教授研究「臨床常用科學中藥與西藥交互作用之評估」文中顯示:甘露飲、辛夷清肺湯、龍膽瀉肝湯、蒼耳散,與半夏瀉心湯等五種方劑,可顯著的抑制 CYP3A 酵素(負責藥物排除酵素)活性,抑制率可達 67%~93%之間,確實具有可引起在臨床中西藥交互作用的可能性。

李佩端教授亦研究發表:大鼠於口服MTX(Methotrexate),依其3小時後併服大黃、黃芩、三黃瀉心湯及葛根芩連湯時,皆出現MTX於體內的平均滯留時間延長,甚至有大鼠死亡之案例,顯示於口服MTX後3小時服用此些中藥,仍對MTX的動力學及毒性有明顯影響。

幸運的是大多數中、西藥服用所發生副作用比例及強度並不太嚴重。醫師及藥師對於中、西藥物服用特別都有注意用藥安全性,對中、西藥物交互作用之觀察及探討更是謹慎嚴謹,調劑上更是小心翼翼。所以用藥前,請先諮詢合格之醫藥專業,如此才能避免中、西藥交互作用發生。

文章提供/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西藥 科學中藥 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