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慢性病吃藥控制有多重要?醫師分享兄弟命運大不同

林志豪醫師


圖/ingimage

圖/123RF
圖/123RF
慢性病的你,總是很排斥長期吃藥嗎?跟大家分享我感慨萬千的故事⋯

最近遇到一位58歲男性,被送來醫院時已經是第三次的腦中風了,雖然前兩次中風後的復原都還算良好,但這次病情嚴重,目前癱瘓在床。我後來和這位病患的哥哥聊天後才知道,原來他們的父母也都曾經發生過腦中風,也就是說腦中風是他們的家族病史。

65歲的哥哥,因為擔心自己也會腦中風,每天都很努力吃藥控制高血壓糖尿病,至今仍尚未中風過。而58歲的弟弟,因為很排斥吃藥,沒有控制好慢性病,導致發作了三次腦中風。

看完了這個故事,你還是認為不吃藥也沒關係嗎?小小的幾顆藥物,卻讓兩兄弟的命運大不同,實在是讓人感概!我實在看過太多因為沒有控制好慢性病,而導致中風或其他更嚴重疾病的案例了,所以才會想要寫這篇文來告誡大家。

我能理解大家會對於「吃藥」這件事感到恐懼或者擔心有副作用,但還是要和大家強調吃藥控制慢性病的重要性。

【慢性病有哪些】

慢性病是指一種持續或長期的疾病,症狀延續3個月以上,常見的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癌症、心血管疾病、肝硬化、帕金森氏症等等。

【吃藥控制慢性病的重要】

很多人都會認為,沒有不舒服就不必吃藥,或者是可以減少劑量,這都是錯誤的觀念。病情的穩定是靠藥物長期作用累積而成,如果沒有定期吃藥來控制慢性病,反而可能會導致中風、洗腎、或是心肌梗塞等疾病。

如果您家中長輩有慢性病,記得多多關心他們,幫長輩們把藥物分裝到藥盒內,並提醒他們要定時吃藥和回診。我相信對長輩們來說,子女們的關心與陪伴,就是最好的禮物。

慢性病 腦中風 吃藥 高血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