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安眠藥減少排汗 耐熱恐變差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天氣炎熱,有些人覺得特別煩躁或難入睡,但美國國家老年研究所提醒,服用鎮靜安眠藥或抗焦慮藥,恐減少排汗,影響耐熱力。

美國內科醫師拉柏克表示,許多藥物會影響排汗,常見的有利尿劑、鎮靜劑、抗焦慮藥與部分心血管藥物。排汗減少,耐熱力自然變差。當藥物影響排汗,而患者有在高溫環境下活動,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發汗排除,留於體內,就可能開始出現頭昏腦脹,倦怠無力,食慾不振等熱傷害的症狀。

流汗主要功能並非排除毒素,過度或過少流汗都不健康。美國聖路易大學皮膚醫學教授克萊什解釋,流汗作用大體上就是調節體溫,汗水儘管含有些許代謝廢物,但整體來說,流汗主要作用並非排除廢物。少流汗排熱能力較差,脫水反而傷害人體天生的解毒器官如肝臟、腎臟。醫師指出,一旦過度流汗,導致脫水時,腎臟便會受傷害。當民眾出現長時間大汗淋漓的狀況時,須留意身體狀況。

汗腺的分泌是經由交感神經所控制,例如手汗症即是因不明原因的交感神經過度亢奮造成。尤其在緊張、興奮、承受壓力時,交感神經機能亢進會造成手掌排汗異常。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腎臟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