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鼻噴劑/血管收縮劑勿久用 至少停1周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鼻噴劑雖能緩解鼻塞,但須了解用的是哪一類型的鼻噴劑。

鼻噴劑成分主要分為血管擴張劑、類固醇及抗組織胺,血管收縮劑能立即緩解鼻塞症狀,但連續使用逾7天,恐致藥物性鼻炎,使鼻黏膜腫脹,鼻塞更加惡化。

類固醇噴劑是治療鼻塞的標準選擇,可抑制細胞免疫發炎反應。抗組織胺噴劑則可直接阻斷過敏路徑,緩解打噴嚏、流鼻水症狀。

不過,鼻噴劑屬化學成分,可能造成發炎反應,恐致鼻子乾燥、流鼻血、鼻黏膜增厚而鼻塞等。

建議血管收縮劑不可連續使用逾7至10天,停用至少1周後,才可續噴;類固醇或抗組織胺成分噴劑也不可連用超過2個月。

讀者曾接受鼻息肉及鼻中膈彎曲手術,研判應是割除肥厚下鼻甲及矯正彎曲的鼻中膈鼻骨。

10多年前,這類手術會直接切除下鼻甲,雖然解決鼻塞,但下鼻甲原有機轉,如過濾髒東西、保持鼻子濕潤、分泌腺體與免疫球蛋白等功能,也一併被破壞。

目前鼻中膈彎曲及下鼻甲割除手術多採半身麻醉,並以微創內視鏡處理,以特殊器械進入下鼻甲內部,打一小洞,就像抽指手術,將肥厚的下鼻甲內容物抽出一部分,保留黏膜,如此一來鼻黏膜體積縮小,不易鼻塞,也不會影響下鼻甲功能。

無論過去或現在,這類手術加住院約需4天3夜,早期為止血,術後將紗布直接塞到鼻咽腔加壓,如此易致鼻腔腫脹不適;目前可用玻尿酸醫材,遇血水混合、分解,利於術後血水及血塊抽吸,但需自費。

諮詢/振興耳鼻喉部聽覺科主任力博宏、台北榮總鼻頭頸科主任許志宏

鼻噴劑 血管 抗組織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