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按時用藥 血癌可以像慢性病

【聯合晚報╱李樹人】

為了增加戲劇張力,許多偶像劇、鄉土連續劇常安排主角罹患血癌,像得了不治之症。醫師指出,血癌種類相當多,治療方式也不同。以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為例,只要按時用藥,其實跟高血壓等慢性病沒兩樣。

血液病學會暨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2013年度學術年會今天在台北舉行,台大醫院檢驗醫學部主治醫師徐思淳指出,口服標靶藥物直接取代傳統治療,可改變血癌病友的命運。

徐思淳表示,第一代標靶藥物「基利克」治療效果良好,但仍有三成患者未能達治療目標或產生抗藥性。第二代標靶藥物包括「柏萊」、「泰息安」能幫助更多患者更快達到治療目標,並減少抗藥性。

健保局今年4月1日起將原本用在第二線治療的第二代TKI抗癌藥物「柏萊」,提早至第一線使用,並給付每天服用一次。台大醫院內科教授唐季祿說,「這讓醫師多了一個有效的武器,可依患者的身體狀況選擇最適合的藥物!」

唐季祿指出,血癌病友每天只需服用一次「柏萊」,藥效不受飲食影響。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則需要長時間治療,用藥的順從度和便利性是治療的重要考量因素。由於大部分患者仍可正常工作,服藥的方便性就顯得重要。

徐思淳說,根據最新研究資料,透過分子檢驗RT-PCR監測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致癌基因BCR-ABL的表現量,就可預測患者治療效果。臨床發現,第二代標靶藥物可更快更有效達到治療目標。在治療三個月後,致癌基因BCR-ABL能下降達到國際治療標準的10%以下就代表病患可以獲得較好的疾病控制。他建議,病患每三個月就應抽血檢測。

「每種藥物皆有不同的副作用」徐思淳強調,「柏萊」、「泰息安」、「基利克」各有其侷限性,例如,患者如有糖尿病,就不建議使用「泰息安」;肺部功能欠佳,則不可服用「柏萊」;怕身體浮腫的患者,則不要選擇「基利克」。

血癌 口服標靶 骨髓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