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毒曼陀羅像凌霄花 藥房也賣錯

凌霄花。 (圖,楊振昌醫師提供)
凌霄花。 (圖,楊振昌醫師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圖/楊振昌醫師提供
圖/楊振昌醫師提供
民眾吃凌霄花活血,當心誤食曼陀羅,這兩種植物連中草藥店也曾弄錯。醫師說,近十年接獲至少五起中草藥房誤將曼陀羅當作凌霄花販售,民眾食用後中毒昏迷。

台北榮民總醫院統計,去年一月至十一月共收治一百一十二件誤食中草藥與植物中毒個案中,以曼陀羅中毒案件最多。北榮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曼陀羅俗稱醉魂藤,整株有毒,外觀易與百合花、曇花混淆,有些民俗偏方宣稱它具改善氣喘、保肝等用途。

楊振昌說,曼陀羅與曬乾的凌霄花類似,一旦誤食,易出現心跳變快、血壓飆高、瞳孔放大、輕微發燒、皮膚乾燥、大小便解不出、胡言亂語等幻覺,嚴重還會抑制中樞神經,出現昏迷抽筋、甚至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就連中草藥房也將曼陀羅與凌霄花搞混。楊振昌說,近十年接獲至少五起民眾到中草藥房買凌霄花,店家卻誤給曼陀羅,造成中毒意外。他曾收治一名五十多歲婦女,拿中醫師處方到中草藥房買凌霄花,卻誤食曼陀羅昏迷。另外,香港醫學雜誌也刊載數十起曼陀羅與凌霄花混淆中毒個案。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凌霄花具清熱解毒、退火、活血功效,是婦科常用處方,本身無毒。但少數人可能辨識錯誤,或劇烈藥物管理不當,導致民眾誤食曼陀羅。

「每年至少有二至三人曼陀羅中毒。」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曼陀羅會抑制乙醯膽鹼,讓人產生幻覺,民眾中毒送急診,常出現抓蚊子、打蒼蠅等詭異動作,有患者還將白袍醫師誤認是觀世音菩薩。

楊振昌說,姑婆芋、毛地黃、附子等,也是民眾常見的中毒原因。洪東榮強調,除非對中草藥物非常了解,否則亂用草藥偏方易有風險。

※延伸閱讀》

‧上山採藥 4大易誤食種類


中醫 偏方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