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天冷吃大餐 保暖要做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入冬以來第一波寒流報到!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黃瑞仁提醒,此時正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尤其最近吃大餐機會增多,室內、室外溫差變化更容易增加疾病發作風險,建議吃飯吃七、八分飽就好,不要吃太飽,以免身體消耗大量能量,導致心臟缺氧,進而引發心肌梗塞、心絞痛。

黃瑞仁建議,到餐廳用餐後,若要走到室外,保暖一定要做好,以免誘發心血管疾病發作。

依據國民健康局「二○○七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二十歲以上民眾中,約有四成患有三高中其中一項疾病。寒流來襲,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醒三高患者,以及肥胖、有抽菸習慣、缺少運動、有家族遺傳心血管疾病等高危險群要特別注意保暖。

國民健康局指出,天氣變冷會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群除了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不可少,也要注意鞋襪要防濕,以避免足部受潮而引起凍傷。另外,也要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情緒起伏太大。盡量不要長時間泡溫泉,以免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腦血管急症。夜晚或早晨起身時動作要放慢,以預防姿態性低血壓引起的暈厥、跌倒。

黃瑞仁教授叮嚀,三高患者務必定時服藥控制,平常也要定時量血壓,尤其是高血壓患者,每天至少要量兩次血壓,可在早餐前、晚餐後量血壓,每次量血壓時,需要測兩次血壓值,再把兩次血壓值平均,這樣數值比較準確。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