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逾半數藥物不良反應事件 可預防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瑞典最新研究顯示,醫院、急診室所出現的藥物不良反應事件中,有半數以上都可以事先預防。

為什麼明明可以預防,卻還是發生很多藥物不良反應事件?北歐公共衛生學院藥劑師卡雅‧哈克蘭恩表示,原因很多,包括照護團隊協調不夠、缺少時間、缺乏相關專業知識、對患者衛教做不夠等。遺憾的是,醫界目前還沒有共識要怎麼做才能預防藥物不良反應。

哈克蘭恩認為,醫界必須創造一種氛圍,讓醫療人員不會隱瞞錯誤,人為錯誤在所難免,因此安全評估制度一定要納入健康醫療體系,才能減少人為疏失風險。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藥學聯盟」(FIP)年度學術研討會。研究人員檢視過去二十二份研究報告,結果顯示,對於住院、急診患者,51%的藥物不良反應事件可以事先做預防。至於年長患者,若事先最好防範措施,藥物不良反應事件或可減少71%。

研究人員補充,現在有越來越多藥可以用,因此藥物不良反應也有增加趨勢。現在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哪些藥物不良反應可事先避免。

瑞典研究人員也提醒,很多情況用藥利大於弊,因此患者千萬不要因害怕不良反應就自行停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