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活得像雞、睡得像豬的秋冬養生

冬天飲一杯「陳皮肉桂蘋果茶」可以藏精暖體。圖/癌症希望基金會
冬天飲一杯「陳皮肉桂蘋果茶」可以藏精暖體。圖/癌症希望基金會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社會中,人們往往以古人單純的生活或動物的表現來調整生活型態,好比「168斷食法」─一天內16小時禁食,將食物集中在8小時內吃完,即是效仿古代在無法捕獲到食物時,總要先餓到下一餐捕獵到食物才能進食。而如此三餐不定、吃了上頓沒有下頓的情況,演化到為佛教成為節制飲食的「辟穀期」養生法。又好比華佗神醫創的「五禽戲拳」,以虎、鹿、熊、猿、鶴的肢體動作,將中醫特有的經絡導引理論,呼應現代運動醫學最夯的筋膜系統,養生又活絡筋骨。

健康的人腠理密實,即使面對寒冷濕氣或短期不規律的生活,仍能恢復如常;但對病友而言,秋冬正處體虛氣虛之時,面對一陣秋雨一陣涼的階梯狀降溫,就需要調整身體狀態秋收冬藏。秋季的生活作息,黃帝內經論述人應早睡早起「活得像雞」,知道自己應該幾點入睡、不勉強熬夜,並於早晨五、六點雞鳴之時起床才能精神飽滿。另外秋天易煩憂,情緒內耗導致氣血耗損,作些伸展運動或提拉皮斯,可有助於穩定情緒。

秋季主打清肺,尤其最近新冠再起,甚至很多人流感咳嗽纏綿未癒,面對肝血瘀、胸悶、頭痛、肺氣虛、咳嗽、倦怠、體力差等秋季特色病,大推茶飲「舒肝解憂散結茶」

材料:

桔梗10克

白芨5克

玫瑰花5朵

桂花一小撮

蜂蜜適量

以1000cc沸水悶泡,稍溫能入口再攪拌蜂蜜即可飲用,可回沖一到二次。

有別於秋季,早睡晚起「睡得像豬」是冬季養身方針,除了早睡外更重睡眠品質,黃帝內經闡述冬季養身「必待天光」,也就是要睡到天亮後再起床,睡眠時間建議七至八小時,並減少活動量,留意四肢保暖。冬天重顧腎,中醫經絡系統有二─足太陽膀胱經與足少陰腎經,人體好比一個倉庫,腎經就是倉庫守門人,腎經受寒門戶打開,夜尿、頭昏、失眠、倦怠等接踵而來,若不著重養身,「冬不藏精,春必病溫」甚至來年春天更易感染流行性疾病。

兩陳皮一兩金,冬天飲一杯「陳皮肉桂蘋果茶」可以藏精暖體

材料:

陳皮10克

肉桂1克

蘋果半顆連皮切片

用500cc水煮沸十分鐘,加入適量黑糖或蜂蜜即可飲用,秋冬來臨,養生需適時適地、對應人體的變化才能做好內調外養。

早睡 蜂蜜 養生 陳皮 養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