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熱紅酒也能養生、美味又應景!中醫教簡單DIY,還能做成「零酒精版」

今健康

熱紅酒也能養生、美味又應景!圖/Ingimage
熱紅酒也能養生、美味又應景!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冬季、聖誕節手上一杯熱紅酒啜飲,披上暖暖的毛毯,和親朋好友圍繞桌邊飲酒聊天,暖和又溫馨。澄玥中醫診所徐碧韓醫師分享,教大家如何製作熱紅酒、挑選食材,應景又養生

熱紅酒也能喝得美味又養生?中醫指常見食材和好處!

主要食材:
徐碧韓醫師表示,製作熱紅酒可準備以紅葡萄酒為主,以及肉桂、丁香、八角等香料,並隨自己的喜好加入水果,再適度加入糖。

酒:紅葡萄酒最常見,另也可做「零酒精版」!
紅葡萄酒是最常見也最應景的熱紅酒基底,中醫《本草綱目》也記載葡萄酒屬溫性食補,適量飲用有助溫陽補血、緩急止痛、疏通經絡等。不過當然也可以用其他酒精替代,甚至以柳橙汁或蘋果汁等製作「酒精0%」的熱紅酒。也提醒,由於酒加熱會放大口感,因此挑選紅葡萄酒時記得避免「高單寧」,以免澀感放大而刮口。

香料:也視為中藥,記得不可過量!
香料方面,丁香、肉桂、荳蔻、生薑4大香料是最常見的,不過視個人也常見如八角、月桂葉、迷迭香、陳皮等,看個人喜好。徐碧韓醫師也分享其中肉桂、丁香、八角在《本草綱目》紀載對人體的好處。

肉桂性熱,味辛,具有溫暖獨特甘甜的香味,中醫裡它可以溫通經脈、補火助陽。丁香則性溫,味辛,味道偏甜,也有人感覺到帶有香氣,小小一支香氣十足,中醫裡常常使用它溫暖腸胃,散寒止痛。八角則性溫,味辛,獨特香氣常用來燉肉祛腥,八角裡的茴香油也有助腸胃蠕動,可以健胃祛寒。

水果和糖:可視個人口味挑選!
至於水果,常見必備的可如「新鮮柳橙」,也可視個人喜好再加入檸檬、蘋果、草莓、藍莓等。糖的選擇一開始最常見的是砂糖,不過也有不少人改用冰糖、黑糖、楓糖、蜂蜜等。

#徐碧韓 #澄玥中醫 #熱紅酒 #紅酒 #聖誕節 #香料 #中醫 #中藥

美味又養生的熱紅酒怎麼煮?中醫教簡單4步輕鬆DIY!

了解常見材料及好處,徐碧韓醫師也教大家如何製作。首可先將所有水果切片,小技巧可將丁香插在柳橙上。接著將香料放至鍋中小火炒香,然後放入準備好的水果。然後再倒入紅酒開始小火煨煮,若想喝酒味較重的可小火煮約10分鐘;若想喝酒味較清淡的,可用小火煮至15分鐘。最後,裝杯的時候可以插上肉桂棒及迷迭香,會更有氛圍感,一杯滿屋飄香的聖誕冬季熱紅酒就完成了!

#徐碧韓 #澄玥中醫 #熱紅酒 #紅酒 #聖誕節 #香料 #中醫 #中藥

熱紅酒香料也視為中藥材,中醫教2觀念喝得更養生!

也提醒,熱紅酒應景又美味,但還是建議酌量,除了酒精攝取過量一樣有礙健康,熱紅酒當中畢竟也加入很多香料,也屬於中藥,攝取過量一樣會影響引起不適,例如腸胃不適、口乾舌燥、容易上火等。因此在製作過程當中各香料也不建議大量使用,建議以提味為主,如此也會更加養生!

#徐碧韓 #澄玥中醫 #熱紅酒 #紅酒 #聖誕節 #香料 #中醫 #中藥

《延伸閱讀》

.一天一紅酒有利保養心血管?營養師:反而更容易傷身,紅酒的「白藜蘆醇」這些食物也吃得到。

.地中海飲食能防癌?怎麼吃?營養師指出各種好處,吃出健康新高度!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責任編輯:陳學梅

熱紅酒 肉桂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