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熟齡婦女天天咳、支氣管塞滿痰,原來是「1疾病」所致!清痰及呼吸復健才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混藥亂吃 血壓忽高忽低「藥命」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老人常混藥吃,恐吃出毛病!六旬張姓婦人罹患高血壓,上月剛到1家醫學中心看病,吃了幾天藥覺得沒效,又跑到另家醫院拿藥,把兩家醫院開的高血壓藥混著吃,結果血壓忽高忽低,整天頭痛欲裂,不然就暈眩無力。

她昨天找社區藥局諮詢,社區藥師王家安建議兩家醫院的藥挑1家吃即可,不可混合吃,更不要同時服用,免得血壓降得太低,危及生命。

台中市藥師公會昨天辦社區藥事諮詢,公會理事長呂茂浪發現,有些藥已過期,應回收不能再吃,有的外表潮濕、崩解,原來放在廚房、碗櫥或冰箱上方,高溫、潮濕的環境會破壞藥效。

「藥師,我有好幾包藥該怎麼吃?」張姓婦人帶著4包藥袋,分別來自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台中慈濟醫院,她罹患高血壓,血壓逼近200mmHg ,上月到中國附醫看診,吃藥覺得沒效,又跑到慈濟拿藥。她抱怨血壓飆高時頭很痛,吃這家藥沒效,趕快吃另1家,但有時吃完藥頭暈暈,反而更不舒服。

藥師發現兩家醫院開的藥不相同,但都是降血壓,患者重複看診,沒有規律服藥,又混著吃藥,難怪血壓忽高忽低,更嚴重是同時把兩家醫院的藥都吞下去,只怕藥物過量,血壓降得太低會危及生命。

公會常務理事陳金火說,長輩就醫習慣不好,喜歡「逛醫院」,降血糖藥、降血脂藥也常重複用藥,藥物服用後要等40至60 分鐘才會吸收,不是吃了血壓馬上降低,且得持續服用才能產生效果。

藥師也發現有人吃抗凝血藥物,又私下調配活血的丹參進補,增加出血危險,還有洗腎病人狂吃葡萄糖胺營養品,鈉鉀攝取過多,造成腎臟負擔。

台中市藥師公會常務理事陳金火說,中西醫整合治療是趨勢,但患者常覺得「西醫不喜歡中藥」,搭配中藥服用時隱瞞醫師,易吃出問題。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