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藥物暢銷榜/癌症藥激增 直追三高藥物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人10大死因中,癌症已經蟬聯26年第一名,這也反映在國人使用藥物上。一項最新台灣銷售藥物排行榜顯示,在前20名中,癌症用藥首次與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藥物平起平坐,各有六項擠進榜內。

該排行榜由寰宇藥品(IMS)所統計,藥物品項包括健保給付、民眾自費等兩大部分,比健保局日前公布的健保用藥順位資料,更符合國內藥物市場的現況。

去年國內賣得最好藥物仍舊是主成分為Amlodipine的高血壓用藥「脈優」(NORVASC),穩居IMS統計暢銷排行榜冠軍寶座多年;據健保局統計,去年這類藥物總申報金額近45億元,光是「脈優」就賣了近30億元。

開業藥師柯明道指出,Amlodipine已經過了專利期,衛生署已陸續核發了42張藥證,但「脈優」還能如此暢銷,顯示大部分醫師都還是信賴價格貴一點的原廠藥。

前年(2008年)國內共有8項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等三高用藥擠至前20名,但去年一整年,只剩下6種,且名次普遍下滑。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王正旭分析,這與近年來,癌症用藥的研發精進有關。

王正旭指出,標靶藥物、化療藥物等癌症用藥的單價昂貴,加上治療效果不錯,患者服用後,大幅延長存活期,當然就會增加藥物的使用量。「國人用於治療癌症的藥費,未來勢必超出三高用藥!」王正旭說。

癌藥每年成長20%

中央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指出,與前年相較,三高用藥總金額成長趨緩,癌症用藥則有後來居上的態勢,每年成長幅度達20%。

這兩年,大腸直腸癌新增罹患人數位居全台之首,這也反映在相關治療藥物。治療大腸直腸癌的「爾必得舒」去年首度擠至第20名,一般預期,此藥順位將逐年攀升。

在癌症用藥中,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基力克」從前年的第四名,爬升至第二名,全台販售金額超過12億元,儘管國內服用此藥的患者僅有數百人,但由於藥物單價高,且治療效果出奇地好,可延續生命,讓此藥成為去年暢銷藥物的亞軍。

治療乳癌的「賀癌平」也從前年第16名升至第7名,銷售金額的年成長率高達33.8%,在前20強藥物中,成長率排第一名。其他榜內的癌症用藥還包括了治療肺癌的「艾瑞沙」、得舒緩以及可用於多種癌症的化療藥物「剋癌易」。

【2010/03/27 聯合晚報】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