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早餐喝燕麥 服降血脂藥要注意

服用史他汀類藥物不宜吃葡萄柚,若吃燕麥片應間隔兩小時。
服用史他汀類藥物不宜吃葡萄柚,若吃燕麥片應間隔兩小時。
圖╱本報資料照片

燕麥富含膳食纖維、礦物質與維生素B群,營養、有助排便與降血脂,是許多人的早餐選擇。不過使用史他汀類(Statins)降血脂藥物的患者要注意了,中華民國藥師公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提醒,燕麥會抑制肝臟酵素代謝、提高藥物在血中的濃度,增加肌肉病變風險,建議喝麥片與用藥至少間隔兩小時。

另外,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招名威提醒,紅麴在發酵過程會產生的紅麴菌素K(Monacolin K),這個物質與史他汀類藥物結構類似,會對人體產生相似作用,同時服用紅麴和史他汀類藥物,可能使好的脂肪酸、膽固醇無法累積體內,進而出現無力、痠痛、傷肝、傷腎等情形。

沈采穎說,燕麥、麥片、文旦、葡萄柚與葡萄柚汁等食物,會抑制肝臟代謝酵素CYP 3A4,使得史他汀藥物在體內的代謝途徑受到干擾,因此代謝變慢、藥物在血中濃度升高,有報告顯示,可能使濃度飆高10到20倍之多,增加過度降血脂與肌肉病變的風險。

沈采穎建議,使用史他汀藥物與食用燕麥應至少間隔2個小時,文旦、葡萄柚與葡萄柚汁則因為在人體內代謝時間過長,如260毫升的葡萄柚汁在體內完全代謝長達7天,但病人不可能一周不吃藥,因此建議這類食物還是別碰為妙。

紅麴是另一項應該留心的食物,古籍記載紅麴有活血健脾之效,近年掀起養生風的台灣市面有越來越多的紅麴飯麵、餅乾與保健營養品。紅麴飯、紅麴麵線、紅麴餅乾等食物在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見,應該如何攝取?

沈采穎說,市面上大多數食品都沒有標示紅麴菌素K濃度,無法估算吃進的劑量,用史他汀類藥物的病人嘴饞吃幾口可能無礙,但大量食用或每天食用就不好了;比較需要留心的是純化過的紅麴粉、紅麴錠或紅麴膠囊,這些產品的紅麴菌素K濃度高,正在服用史他汀類藥物的病人應避免食用。

至於一般健康成人若想吃紅麴粉、紅麴錠或紅麴膠囊來養生,招名威提醒,務必依照產品標示上的使用方法來適量服用,多食無益,還可能有害。

沈采穎提醒,服用史他汀類藥物的病人,一旦發現尿液出現烏龍茶色、肌肉痠痛持續兩周未緩解,就須警覺可能是藥物或食物帶來的副作用,應及早就醫評估是否需要減藥、換藥或調整飲食習慣。

編輯推薦

紅麴 葡萄柚 降血脂 燕麥 B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