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二線藥變一線/民眾自費藥 最多年省80萬

健保局將自九月起調降七千多種用藥給付價格,圖為健保支付藥費前五名,這次都有相當幅度調降。(記者屠惠剛/攝影)
健保局將自九月起調降七千多種用藥給付價格,圖為健保支付藥費前五名,這次都有相當幅度調降。(記者屠惠剛/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施靜茹/台北報導】

中央健保局昨宣布,九月起調降七千五百多種藥品給付價格,節省的費用將移給放寬治癌標靶藥物、B、C肝炎用藥及降血脂藥物的處方限制,以減少民眾自費負擔。

健保局代總經理李丞華表示,新藥納入給付都有評估機制,如果經實證醫學及專家評估後,該局就會適度放寬給付條件,例如目前蕭萬長副總統罹患肺腺癌所使用的「艾瑞莎」,或乳癌病人所用的「賀癌平」等標靶藥,都可望由第二線用藥改為第一線使用,民眾自費最多一年可省七、八○萬元。

不過,健保局昨公布藥價調整方案後,包括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和立委黃淑英都質疑,健保局對藥價結餘款隻字未提,卻又針對某些特定藥物放寬給付標準,明顯是「圖利藥廠」。代表跨國性藥廠的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則認為,健保局多年來不斷砍藥價,將扼殺台灣生技製藥產業發展。

健保局醫審暨藥材小組主任沈茂庭指出,約有近半數藥品將自九月起調整給付價格,其中藥費排名前五名的藥品,降幅最高百分之廿七點六,例如排名第一的降血壓藥「脈優」,每顆單價將由十八點一元降為十三點一元;排名第三的降血脂藥「立普妥」,也由每顆〺二點五元降到廿八點九元。

健保局第六度調降藥價,究竟可為健保省多少費用,健保局拒絕透露。李丞華說,從往年藥價調整的經驗,一年約可抑制百分之三到四的藥費成長。藥界估計,這次藥價至少被砍五、六十億元,「真的殺很大」。

不過,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孫友聯表示,健保局最近拒絕一種治療早產兒呼吸道融合病毒的救命藥物,寧願讓中低收入的早產兒父母自費,「放寬既有藥品的給付條件,急迫性有高於新增給付藥品嗎?」

新聞辭典/標靶藥物

標靶藥物就是將癌細胞當標靶,鎖定攻擊,藉此阻斷癌細胞的增生、蔓延、擴散,相對於目前化學治療,它可減少對正常細胞的傷害。

標靶藥物有三大類,分別是抑制新生血管、阻斷癌細胞訊息傳遞路徑,以及針對癌細胞表面抗原的標靶治療,不同的癌症治療有不同的標靶藥物。唯目前臨床所用的抗癌療法,仍以手術、化療或放射療法為優先,標靶藥物則列為第二考量。

【2009/07/18 聯合報】

健保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