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飲食、運動、藥物 不能三缺一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彭芸芳/報導】

職業司機經常在路途上奔波,一忙就沒空吃飯,等有空時便拚命吃,即使記得服藥,但飯前飯後的時間都混亂了,血糖當然控制不好,署立新竹醫院家醫科醫師陳孟侃表示,糖尿病患者中,司機是最要加強控制的職業。

此外,他特別叮嚀要輪夜班者,半夜肚子容易餓,往往餓了就吃一頓,到了白天下班開始睡,累得爬不起來吃午飯,更別提吃藥了,結果血糖起起伏伏,怎麼都控制不了。

難在哪?病患不合作

陳孟侃說,還有一種醫生最怕遇到的狀況,就是病人既不按時服藥,也不說實話。

曾有病人被檢測出血糖過高,他開以每天半顆的降血糖藥,但病人自認狀況還不錯,不想當藥罐子,不按時服藥,一段時間後回診,再測量仍血糖偏高,醫生以為藥量不夠,處方增加為每天一顆藥、兩顆藥、三顆藥,可是一天天過去,始終控制不好。

直到有一天,這名平常根本不吃藥的病患,看到鄰居因為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而中風癱瘓,嚇得決定洗心革面,好好吃藥,回家拿起藥袋一看,馬上「乖乖」照服3顆,結果一下子血糖直直降,昏迷抽筋而送急診。

難在哪?須非常自覺

「控制好血糖,是一門藝術」,陳孟侃醫師說,血糖控制三要素是「飲食、運動、藥物」,最好的醫師就是病人本身,病人必須非常自覺,了解衛教內容,時刻都關心血糖狀況,否則光靠醫生是無法完全掌握的,三要素都要注意,缺一即可能破功。

※延伸閱讀》
.用藥錯誤傷害大 常見用藥8大錯誤觀念
.3妙招 教你選藥

【2009/06/14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