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去年逾萬病人跌倒5摔死 恐與藥物影響有關

據統計,約有15%的跌倒事件與用藥有關,藥師提醒,降血糖藥、降血壓藥、鎮靜安眠藥、抗焦慮藥、抗組織胺感冒藥乃至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都有可能提升跌倒風險。
據統計,約有15%的跌倒事件與用藥有關,藥師提醒,降血糖藥、降血壓藥、鎮靜安眠藥、抗焦慮藥、抗組織胺感冒藥乃至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都有可能提升跌倒風險。
聯合報系資料照

跌倒可能帶來嚴重程度不等的傷害,年長者尤甚,跌倒發生原因除了不慎,還可能受藥物影響所致。據統計,約有15%的跌倒事件與用藥有關,藥師提醒,降血糖藥、降血壓藥、鎮靜安眠藥、抗焦慮藥、抗組織胺感冒藥乃至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都有可能提升跌倒風險,建議長者留心,舉例來說,服用三高藥,2小時內就要避免獨自出門。

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資料顯示,去年第一到三季的病安通報案中,高達26.3%、1萬4005件為跌倒事件,超過半數的人發生嚴重程度不等的傷害、5人死亡。發生原因除了病人的生理與行為因素,還可能受藥物影響,上述通報資料顯示,有15%、2111人因用藥問題發生跌倒。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言人沈采穎表示,鎮靜安眠藥、抗焦慮藥、抗癲癇藥、抗巴金森藥、巴比妥類藥物、含抗組織胺的感冒藥等影響中樞神經系統與平衡感;肌力不好的年長者使用肌肉鬆弛劑容易發生跌倒;服用降血糖與降血壓藥,可能因個人生理因素、用量不當或與其他類似機轉食物、保健品共吃,引起低血糖、低血壓、頭暈等問題,因此長者用藥後兩小時內應避免獨自出門;另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可能惡化心血管問題,增加心臟病與中風機率,間接提升跌倒風險。

「臨床上不乏吃三高藥的患者,同時在吃鎮靜安眠藥,遇上感冒又加吃抗組織胺藥,出現加成效應,嚴重影響精神體力,增加跌倒風險」,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古博仁建議,就醫前,可先將現行吃的藥、保健食品、食療或常吃的食品列成清單提供給醫師,讓醫師綜合評估後再開新藥;保險起見,至社區藥局拿藥時,同樣可請藥師再評估、提出專業建議。沈采穎也提醒,長者吃新的藥、新的保健品後,一出現不適就得警覺,應回頭諮詢醫師或藥師是否不適用。

編輯推薦

降血壓藥 止痛藥 安眠藥 抗組織胺 跌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